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3528号(医疗卫生类311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3-01-19 14:51:53
国中医药提字〔2022〕67号

黄宝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推动西北地区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医药产业已成为脱贫地区的特色种植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推动共同富裕作用重大。您的建议对将西部地区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打造国家级中医药产业基地,推动中医药生态产业快速发展等都有重要意义。

  一、关于“对西部省区进行倾斜,推动各项支持政策在西北省区先行先试”的建议

  西北地区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要依托和中欧班列的主通道,我局印发《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21—2025年)》,紧密围绕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以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为主线,以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和走向世界为目标,为西北地区中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此外,我局将甘肃纳入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支持甘肃举办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等,大力营造西北地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

  二、关于“搭建东西部中医药产业技术合作平台”的建议

  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聚焦中药材等重要产品,打造31条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和63个典型县,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旅文,拓展多种功能,树立典型示范标杆。2020­—2022年,先后启动甘肃道地中药材等9个中药材产业集群,建设多个以中药材为主导产业的农业产业强镇,支持中药材生产基地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产业竞争力。2021年从全国优势科教单位和企业聘请1位首席科学家、31位岗位科学家、36位综合试验站站长,中央财政每年投入经费约3200万元,支持体系专家在遗传改良、栽培、病虫害防控、产后加工、机械设备和产业经济等全产业链关键环节与包括西北地区在内的省、区开展联合攻关和技术集成、试验示范,为解决西北地区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提供了合作平台。

  三、关于“加强中药材资源保护,促进道地药材产区发展”的建议

  《“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强中药资源保护与利用”“加强道地药材生产管理”,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需要提升药材质量,提高安全水平,道地药材面积需要达到中药材总面积的50%以上。《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提出,要综合考虑资源禀赋、生态条件和产业基础等因素,并根据第三次、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结果,将全国道地药材基地划分为7大区域,引导各地中药材生产布局向道地产区集中,因地制宜建设一批设施标准、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道地药材生产基地。支持西北道地药材产区提升当归、枸杞、党参、红花等药材品质,发展高海拔地区大黄、红景天生产,推广秦艽、胡黄连优质栽培技术,大力发展羌活人工种植,提升党参加工贮藏技术。

  四、关于“培育大品种大品牌,促进西部中医药产品开拓市场”的建议

  我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实施中药标准化项目,开展59个中成药和101种中药饮片标准化建设,加强中药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水平,支持内蒙、陕西、新疆等地企业开展附子、款冬花、北沙参、桔梗、大黄、黄芪、紫草等品种标准化建设。国家医保局连续4年开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现行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共有西药和中成药2860种,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西药与中成药基本持平。另收载有国家标准的中药饮片892种。在医疗服务项目管理方面,目前国家层面采取排除法规定了基本医疗保险不予支付费用和支付部分费用的项目范围。在此基础上,各省份综合考虑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基金承受能力、临床需求等因素,确定本地区医疗服务项目(含中医及民族医)的基本医保支付范围。目前,大部分省份已将符合条件的包括针灸、治疗性推拿等中医非药物诊疗技术在内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了医保支付范围。2021年12月,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印发《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医保函〔2021〕229号),进一步明确“将适宜的中药和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下一步,将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中药和中医医疗服务项目按程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制度优势,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此外,国家医保局指导和推动地方开展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湖北省已牵头开展陕西、甘肃、宁夏等19个省中成药联盟采购,通过合并通用名、开展综合评分、引入医疗机构认可度指标等方式,探索制定符合中成药特点的集采规则,将疗效好、安全性高、临床认可的中成药产品纳入集采。

  五、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药材良种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的建议

  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基本完成,覆盖全国2700多个县,基本摸清中药资源家底,初步建立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体系建设;加强中药种质资源库、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初步建立种子种苗繁育体系;通过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实施“中药材质量保障项目”“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及质量提升”“中药质量保障项目”等支持西北地区开展中药材生态种植推广、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中药质量追溯体系推广使用及技术培训等,大力推行道地药材绿色生态种植,促进中药材产业向绿色、高效的方向发展。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划要求,积极支持加快推进道地药材种子基地建设,加强新品种选育、良种繁育和技术推广等工作,推进特色品种提纯复壮,加快选育一批新品种,建设一批道地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提高道地药材供种供苗能力。

  感谢您对中医药工作的支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2年11月27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