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0594号(医疗卫生类052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3-01-19 14:43:47
国中医药提字〔2022〕66号

蔡晓红等2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道地药材保护工程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道地药材是我国传统优质中药材的代表。2016年,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制定国家道地药材目录,加强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建设。”2017年《中医药法》颁布实施,第二十三条规定“国家建立道地中药材评价体系,支持道地中药材品种选育,扶持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加强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生态环境保护,鼓励采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措施保护道地中药材。”

  一、关于“出台道地药材管理制度,发布道地药材目录,加大道地药材资源保护力度”和“突出道地药材区域特性”的建议

  农业农村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了《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综合考虑资源禀赋、生态条件和产业基础等因素,并根据第三次、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结果,将全国道地药材基地划分为7大区域,引导各地中药材生产布局向道地产区集中,因地制宜建设一批设施标准、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发挥道地药材的品质特性。推行道地药材品种、投入品使用、销售情况台账管理制度,加快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供给有力的道地药材生产格局。

  二、关于“建立道地药材资源评估和引种扩种质量疗效评价机制,规范引种行为”的建议

  我局自开展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以来,支持全国31个省(区、市)2702个县开展中药资源调查,摸清中药资源本底,并根据道地药材分布情况,加强对种质资源保护,初步建成中药资源保存体系,在20个省(区)建设了28个繁育基地,实现对120种中药材的种子种苗进行繁育生产,在四川、海南建成2个中药材种质资源库,保存普查中收集的种子种苗1.4万多份,并建设了31个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保存圃,推进科学选种育种。我局会同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通过中药材供应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中药材全过程追溯建设试点,在全国219个县的1310个企业推进了中药材全过程追溯系统建设。

  道地药材生长需要特定种质资源、环境、田间管理方法等。下一步我局将加强对道地药材生长规律和疗效评价研究,促进道地药材规范种植,保障临床疗效。

  三、关于“探索建立道地药材政府指导定价机制和医保全额报销政策”的建议

  2015年药品价格改革后,中药材价格实行市场调节,随行就市,取消了中成药的政府定价,由生产经营者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情况自主制定价格。2021年印发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共收载中成药和西药2860种,其中西药部分1486个,中成药部分1374个,西药与中成药基本持平。中药饮片部分采取准入法制定目录范围,共纳入有国家标准的中药饮片892种,在此基础上,各省(区、市)可以按程序将符合条件的中药饮片纳入省级医保支付范围。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会同国家医保局等部委加强道地药材资源保护和生产管理,规划引导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生产,稳步提升中药材质量,推进优质优价。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2年11月27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