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0224号(医疗卫生类022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3-01-19 14:18:22
国中医药提字〔2022〕64号

王先进等5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京津冀地区中药材质量管控及舆情引导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为造福人类健康作出巨大贡献。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中医药知识是各级政府承担的重要责任。《中医药法》指出“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和知识普及活动,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对中医药作虚假、夸大宣传,不得冒用中医药名义牟取不正当利益”。加强中药材质量管控,正确辨析、因势利导、妥善处置中药材质量舆情,对于推动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关于“加强对中药质量舆情的管控与引导”的建议

  近年来,大家对中药质量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中药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物质基础,是中医疗效发挥的重要保障。在相关部委的合力推进下,中药质量持续提升,疗效日益彰显。一是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国家持续加大中药标准研究投入,构建了更加符合中药特点的评价体系,推动完善了2020版《中国药典》等国家标准以及相关行业标准。“十三五”期间,我国主导制定颁布了37项中药国际质量标准,促进了中药产业竞争力和行业治理能力的提升。二是加强中药材源头质量管理。国家多部门协同配合,多措并举,充分运用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成果,优化中药材产区布局,建设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生态种植基地,推动中药质量追溯系统的建设和使用;加强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管控农业投入品使用,促进中药材规范种植和生态种植。国家药监局2021年国家药品抽检年报显示,中药饮片抽检总合格率达98%。三是促进临床合理使用。深入开展中药安全性研究,阐释中药毒性原理,构建中药临床安全风险评控系统,促进临床用药安全。针对疾病特定阶段、特定人群,开展中药、中西药联用研究,明确用药指征,制定了一批基于循证证据的临床用药指南。成立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构建中成药多维度评价技术体系,开展中医药优势病种循证评价,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指导。开展临床医师中药饮片合理用药培训,建立完善中药饮片处方专项点评制度,指导临床医师更好遣方用药。

  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局在2016年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医药督导管理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强中医药信息的舆情监测,实现专人负责、随时监测、快速处理,做到早发现、早反馈、早处置,提高处理突发应急事件的能力水平,已发处置中医药监督管理职责有关的突发事件。我局一直以来积极努力营造良好的中医药舆论环境,多次通过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医药发展成就、中药保障工作;做好中医药的宣讲与科普,加强新媒体运用扩大传播覆盖面,持续加强局官方微信“中国中医”的科普内容建设,2021累计推出中医药科普微视频900余个、科普文章1600余篇,开展线上直播15期,全平台播放量近千万。下一步,将继续加强舆情研判,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中,对于肆意歪曲事实、抹黑中医药的言论进行及时的回应、消除质疑、以正视听。

  二、关于“试点探索,建立京津冀一体的终端机构检测机制”的建议

  2018年,我局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编制并发布《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引导各地根据各自优势,有序生产和规范化种植适宜药材。其中提出“围绕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健全中药材检测机构,提升检测能力,完善检测制度,加大抽样检测力度,鼓励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道地药材质量检测”。2021年,国家药监局、国家中医药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设立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工程专栏,提出“中药民族药检验能力提升。建立中药民族药分子生物学基因库、国家中药标本数字化平台。分地域建设1个国家级、8-10个区域性中药外源性污染物检测与安全性评价技术平台,构建中药外源性有害残留物监测体系。进一步提升藏药、蒙药、维药等民族药检测能力。”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了《“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指出要“加强中药材第三方质量检测平台建设。”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进终端机构检测工作。

  三、关于“关口前移,抓好中药材质控的前端关口,建立健全中药材的全程溯源”的建议

  我局与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通过中药材供应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中药材全过程追溯建设试点,提升中药材种植规范化水平。通过开展“中药材质量保障”项目,在全国219个县的1310个企业推进了中药材全过程追溯系统建设;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实施“中药标准化”专项,支持101种中药饮片和59种中成药开展从种子种苗、中药材、中药饮片到中成药的全过程质量标准体系研究,开展从源头到终端的全过程追溯体系建设,强化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2021年,国家药监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国家中医药局等4部门联合发布《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引导中药材规范生产。

  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京津冀地区中药材产业发展,统筹规划引导,加大政策扶持,推进标准化生产,促进京津冀地区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印发《“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指导各地稳定中药材面积,避免盲目引种、无序扩种,打造一批标准化生产基地。二是组织开展种植业“三品一标”行动,认定推介100个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其中中药材基地8个;同时,通过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组织开展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支持各地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提升优质中药材生产供应能力。三是先后启动建设河北燕山太行山道地中药材等9个中药材产业集群,建设90多个以中药材为主导产业的农业产业强镇,支持中药材生产基地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全产业链开发,提升产业竞争力。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加快中药材标准制修订,先后发布国标1项、国标制定计划6项、相关行业标准20多项,涉及中药材品种、加工及其有效成分测定。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中药材质量管控,完善中药材标准体系,指导京津冀地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坚持市场导向,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提升京津冀地区中药材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中医药行业健康发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2年11月23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