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2127号(医疗卫生类188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3-01-19 14:14:43
国中医药提字〔2022〕61号

郭天康等3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中建立“定西道地中药材综合试验站”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道地药材是我国传统优质中药材的代表。2016年,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制定国家道地药材目录,加强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建设。”2017年《中医药法》颁布实施,第二十三条规定“国家建立道地中药材评价体系,支持道地中药材品种选育,扶持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加强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生态环境保护,鼓励采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措施保护道地中药材。”

  2007年以来,农业农村部联合财政部启动建设了水稻、玉米、小麦、中药材等50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中药材产业体系在全国优势科研单位聘用1位首席科学家、31位岗位科学家和36位综合试验站站长,每年中央财政投入经费约3200万元,支持专家重点在中药材遗传改良、栽培、病虫草害防控、加工、机械装备、产业经济等全产业链各关键环节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集成示范。根据产业发展布局,在甘肃省聘用2位岗位科学家和2位综合试验站站长开展科技攻关、技术培训与咨询服务。农业农村部通过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加强对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的支持,2019年,认定甘肃陇西县等8个第二批中药材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并纳入“十四五”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2020—2022年,启动建设甘肃道地中药材、山西道地中药材、安徽亳药等9个中药材产业集群,建设90多个以中药材为主导产业的农业产业强镇,支持中药材生产基地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全产业链开发,提升产业竞争力。

  近年来,我局积极推进中药材保护和合理利用工作,依托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支持甘肃省86个县开展中药资源调查,摸清甘肃中药资源本底。在定西市陇西县建设了红芪、党参、柴胡等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从源头提升中药材品质,提高中药材质量。在甘肃设立省级中药民族药原料质量监测技术服务中心,并在陇西县设立动态监测站,形成实时掌握药材的产量、流通量、价格和质量等变化趋势的长效机制,提升中药民族药产业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能力。目前甘肃种质资源圃200余亩,保存药用植物162种,种子种苗繁育基地5000余亩,普查野生药用植物资源3135种、栽培资源129种。2019-2022年,通过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经费开展“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及质量保障”等项目,支持甘肃省开展中药材示范基地建设和“定制药园”建设,分别在甘肃省陇西县、岷县、宕昌、文县、康县、漳县等道地药材主产县区建成了6个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开展药材良种繁育、规范化种植、产地初加工技术等培训。

  2018年农业农村部、国家药监局、国家中医药局印发了《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中明确提出要“保护利用道地药材种质资源,组织科研单位与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推进特色品种提纯复壮,加快选育一批道地性强、药效明显、质量稳定的新品种”“在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减少化肥用量,减轻面源污染。开展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农药用量,提升药材品质”。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农业农村部等部委加强甘肃道地药材资源保护和生产管理,规划引导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生产,稳步提升中药材质量。对您提出的 “建立‘定西综合试验站’的建议”,将在制定有关政策时进一步考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2年11月23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