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2941号(医疗卫生类269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3-01-19 14:11:30
国中医药提字〔2022〕60号

韩清华等11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维护道地药材生产、经营秩序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道地药材是我国传统优质中药材的代表。《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制定国家道地药材目录,加强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建设”。《中医药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国家建立道地中药材评价体系,支持道地中药材品种选育,扶持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加强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生态环境保护,鼓励采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措施保护道地中药材。”

  一、关于全面实行产地标识制度

  《中医药法》提出“鼓励采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措施保护道地中药材”。《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要求“建立完善中药材原产地标记制度”。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在地理标志保护机制下,做好道地药材标志保护和运用”。《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保护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在地理标志保护机制下,强化初级农产品、加工食品、道地药材、传统手工艺品等的保护。”

  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的通知》,指导地方围绕地理标志产业和区域发展建设一批商标品牌指导站,加强对地理标志市场主体商标品牌注册、运用、管理、保护与推广的指导和服务,引导权利主体统一品牌标识、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授权许可、统一溯源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切实维护地理标志形象和声誉。其中,甘肃省印发了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管理办法,强化对中药材等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品牌培育和管理方面的服务供给,其他西部省份也积极响应并开展相关工作。

  二、关于促进中药材全环节规范化发展

  国家药监局联合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和国家中医药局研究制定了《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于2022年3月发布实施。该规范一是强调对中药材质量有重大影响的关键环节实施重点管理,同时重视全过程细化管理、呼应社会关切,树立风险管控理念;二是以高标准、严要求为出发点,兼顾中药材生产的现实情况和当前技术水平,促进中药材质量提升;三是将技术规程和质量标准制定前置,作为实施基地建设和管理的前提和依据;四是立足中医药的特色和传承,鼓励采用适用的新技术;五是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动物保护,明确生态种植、野生抚育和仿野生栽培属于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的范畴。该规范的稳步实施,将进一步加强中药材种子种苗和种源、种植(养殖)及采收加工管理,明确农药、化肥的使用要求,禁用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强化包装、仓储和运输环节管控,更好地引导和推进中药材生态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促进中药高质量发展。同时有利于将中药材生产、加工的产业链主体留在产地,保障产地种植户和经营者合法利益,助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三、关于“严格禁止农药、化肥的使用”的建议

  国家林草局大力推广林下生态种植中药材,印发《全国林下经济发展指南(2021-2030年)》,将林草中药材作为林下经济的重要领域予以部署。2021年出台《林草中药材生态种植通则》《林草中药材仿野生栽培通则》《林草中药材野生抚育通则》,对生态种植、野生抚育和仿野生栽培等生态培育方式生产中药材,提供具体技术指导。印发《食用林产品监测品种指导性目录(2020年版,试行)》,明确枸杞、石斛、杜仲等36种林草道地中药材监测品种,指导地方林草主管部门开展省级道地中药材质量监测。将道地中药材明确纳入国家林草局林产品质量监测方案,2021年组织林产品质检机构对吉林、广西等5个省(自治区)人参、石斛、枸杞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及产地环境土壤重金属含量进行质量监测,产品抽样检测合格率100%。林草中药材生长环境条件优越,极少受农药、化肥、除草剂等污染。

  2021年,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种植业“三品一标”行动,认定推介100个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其中中药材基地8个。同时,推进实施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在关键季节印发中药材绿色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组织开展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支持各地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对农药减量、化肥减施、农机农艺融合等技术进行优化完善与组装集成,建立全链条生产管理制度,探索构建全程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提升优质中药材生产供应能力和产业竞争力。

  四、关于“扶持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发展培植道地药材的优质品牌和龙头企业”的建议

  2018年以来,国家林草局相继批复生态中医药健康产业、青藏高原道地药材开发与利用、银杏生物医药等3家中医药领域国家创新联盟,各联盟均由10个以上该领域优势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联合组建,分别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研究所、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林华慧(南雄)银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组建。2020年以来,各联盟自主设立科研课题,开展中医药相关研究,累积投入资金280万元。

  农业农村部加快中药材标准制修订,先后发布国标1项、相关行业标准20多项,涉及中药材品种、加工及其有效成分测定等多个环节。2020年,将《道地药材生产技术规程丹参》《道地药材生产技术规程岷县当归》《道地药材生产技术规程北苍术》《道地药材生产技术规程山茱萸》《道地药材生产技术规程文山三七》等5项标准列入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2021年,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聚焦中药材等重要产品,打造31条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和63个典型县,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旅文,拓展多种功能,树立典型示范标杆。2020—2022年,先后启动建设吉林长白山人参、广西罗汉果、河北燕山太行山道地中药材、浙江浙八味道地药材、河南怀药、湖南湘九味、山西道地中药材、安徽亳药、甘肃道地中药材等9个中药材产业集群,建设90多个以中药材为主导产业的农业产业强镇,支持中药材生产基地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全产业链开发,提升产业竞争力。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强道地药材资源保护和生产管理,规划引导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生产,稳步提升中药材质量,推进优质优价。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2年11月23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