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2579号(医疗卫生类235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3-01-19 11:29:31
国中医药提字〔2022〕53号

李惠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保健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动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医药保健食品能够较好地满足消费者预防保健的需求,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健康产品。您的提案对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保健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动力有重要意义。

  一、关于“鼓励通过新技术、新手段,加强中药材原料和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的建议

  2018年,我局与农业农村部、国家药监局印发了《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将全国道地药材基地划分为7大区域,引导各地中药材生产布局向道地产区集中,因地制宜建设一批设施标准、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农业农村部印发《“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指导各地稳定中药材面积,推行药材品种、投入品使用、销售情况等台账管理制度,推动规模中药材生产经营企业率先建立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打造一批标准化生产基地。同时,推进实施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印发中药材绿色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组织开展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支持各地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建立全链条生产管理制度,探索构建全程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提升优质中药材生产供应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在中药材种子(种苗)和种植领域,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发布《人参优质种植技术规范》《太子参种子、种根》《中药材种子(种苗)—菘蓝》等27项中药材种子(种苗)及种植相关国家标准,下达了《霍山石斛人工栽培技术规程》《道地药材生产技术规程岷县当归》等13项国家标准制定计划,初步建立了中药材种子(种苗)及种植标准体系,为中药材种子(种苗)规格等级评定和中药材标准化生产提供标准支撑。同时,支持地方制定中药材生产技术和生产管理的地方标准,利用地方标准创新推广中药材生产技术,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共同促进中药材产品质量提升。

  二、关于“拓展保健食品原料目录,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给予更多创新空间”的建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和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由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制定、调整并公布。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应当包括原料名称、用量及其对应的功效。《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规定,纳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的原料应当符合具有国内外食用历史、安全性确切、在批准注册的保健食品中已经使用、对应的功效已经纳入现行的保健功能目录等要求。相关单位或者个人在开展研究的基础上,可以提出纳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的建议。符合要求的,及时纳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2020年发布的《辅酶Q10等五种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将破壁灵芝孢子粉纳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委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开展了枸杞、人参、灵芝、西洋参等纳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的研究。

  三、关于“增加保健食品中医类功能声称,并制定与传统功能声称相对应的功能评价方法和标准体系”的建议

  《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规定,纳入保健功能目录的以传统养生保健理论为指导的保健功能,应符合传统中医养生保健理论。相关单位或者个人在开展研究的基础上,可以提出纳入保健功能目录的建议。符合要求的,及时纳入保健功能目录。市场监管总局组织起草了《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非营养素补充剂(2022年版)》,包括保健食品功能检验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保健食品功能检验与评价方法以及保健食品人群试食试验伦理审查工作指导原则等文件,其中包含清咽润喉、有助于润肠通便等中医类功能声称。目前,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待修改完善后发布实施。

  四、关于“建立、发展并推广中医理论指导下的健康水平衡量维度”的建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国家中医药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包括“中医诊疗装备”在内的7个医疗装备重点发展领域,要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深度挖掘中医原创资源,开发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可穿戴等新技术的中医特色装备,促进中医临床诊疗和健康服务规范化、远程化、规模化、数字化发展,进一步丰富健康水平衡量手段。为提高我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普及中医养生保健基本理念、知识和技能,提升公民健康水平。我局支持各地通过展览展示、互动体验、巡讲直播、文化作品征集、知识大赛等多种形式,传播中医药理念,打造了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文创大赛、悦读中医、科普巡讲、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千名医师讲中医等一批全国联动的中医药文化传播品牌项目。2021年,第二届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在抖音平台话题播放量超2.7亿次,“千名医师讲中医”科普活动推出微视频900余个、线上直播15期,全平台播放量近千万。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监测显示,“十三五”末,我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达到20.69%,较“十三五”初期提高近8个百分点,中医理论指导下的健康水平自我监测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五、关于“完善监管,为中医药保健品正名,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动力”的建议

  一是在国务院市场监管部门建立的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中,每年都要将整治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打击假借中医旗号开展活动的行为纳入其中。二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通过制作一些短视频放在不同平台播放,指导大家能够对虚假违法广告进行甄别,提高老百姓的安全防范意识。三是加强广告监测。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将发现的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线索移交给市场监管部门核实处置。同时,也对发布虚假违法医疗广告的中医医疗机构加大监管查处力度。此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保健食品大家谈”科普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引导消费者科学认识保健食品,科学宣传中药复方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

  下一步,我局将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等部门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保健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2年11月4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