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6250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1-19 11:14:17
国中医药建字〔2022〕134号

夏恒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蕲艾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上升为国家级标准应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持续推进标准研制发布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中医药相关标准研制发布工作。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开展常用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和道地药材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经过系统整理、调查、考证与研究,制修订完成了包括蕲艾在内的230余种常用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和150余种道地药材标准,形成《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汇编》和《道地药材标准汇编》,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出版。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高度重视蕲艾标准研制工作。截至目前,共发布《灸用艾绒》《清艾条》《针灸技术操作规范 第1部分 艾灸》等3项国家标准,为蕲艾标准化生产和质量提升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推动地理标志认定产品国际互认和标准体系建设与推广应用工作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积极推动地理标志基础通用标准和已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的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制修订,下达了《地理标志认定产品分类与代码》等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积极开展有机蕲艾认证工作,大力培育有机绿色产业,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指导各认证机构不断优化有机产品认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质量控制和认证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为企业降本减负,截止目前,全国共有有机蕲艾认证证书9张,获证企业8家。支持湖北省蕲春县创建《国家蕲艾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鼓励蕲春县通过发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不断扩大标准的应用和推广范围,规范蕲艾的栽培、加工和贸易,促进蕲艾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规范化管理,实现 “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的目标。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已有工作基础,会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及相关单位做好蕲艾国家标准研究制定工作,完善蕲艾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化在蕲艾产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引导开展蕲艾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并做好保护、研究和利用工作,推进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一是加快推进蕲艾全产业链领域重点标准的研制工作,对满足基础通用、对行业起引领作用等技术要求,支持申报国家标准;二是支持地方制定蕲艾生产技术和生产管理的地方标准,利用地方标准创新推广农业生产技术,提高生产管理水平,促进蕲艾质量提升;三是加强蕲艾标准的宣贯,推动标准的实施,促进蕲艾产品质量提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2年12月1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