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6438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1-19 09:52:21
国中医药建字〔2022〕118号

张伯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行道地中药材地方政府专卖制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道地药材是我国传统优质药材的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第二十三条指出“道地中药材是指经过中医临床长期应用优选出来的,产在特定地域,与其他地区所产同种中药材相比,品质和疗效更好,且质量稳定,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中药材。国家建立道地中药材评价体系,支持道地中药材品种选育,扶持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加强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生态环境保护,鼓励采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措施保护道地中药材”。《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制定国家道地药材目录,加强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建设,促进中药材种植养殖业绿色发展”。近年来,我局会同国家林草局、国家药监局等部委积极保护道地药材资源及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保证人们用药安全的需要。

  一、关于“实施道地药材地方政府专卖制度,由各地省政府负责本区域道地药材专卖”的建议

  2018年,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药监局、国家中医药局印发了《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规划指出要依据气候资源、立地条件等区域特点,定品种、定产地,建设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发挥道地药材的品质特性。规范道地药材生产基地管理,推行道地药材品种、投入品使用、销售情况台账管理制度,加快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供给有力的道地药材生产格局。构建中药材品种保护、良种扩繁、生产基地建设体系,保障道地药材有序开发、永续利用。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加强规划引导,规范市场行为。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培育道地药材市场主体。加强道地药材品牌创建,打造一批品质高、口碑好、影响大的道地药材品牌。

  国家林草局高度重视中药材的保护利用与管理。在标准体系建设方面,林草局组织制定了《杜仲产品质量等级》(GB/T24305-2009)等一系列道地中药材质量等级、质量追溯要求栽培技术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印发了《经济林产品领域标准体系》明确厚朴等7项道地中药材产品标准和11项道地中药材栽培技术、产品质量标准制修订工作安排,积极推进各类标准制修订进程。印发了《食用林产品监测品种指导性目录(2020年版,试行)》,明确36种林草道地中药材监测品种,指导地方林草主管部门开展省级道地中药材质量监测。将道地中药材明确纳入国家林草局林产品质量监测方案,2021年组织林产品质检机构对吉林等5个省(自治区)人参、石斛、枸杞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及产地环境土壤重金属含量进行质量监测,产品抽样检测合格率100%;在建设良种繁育体系方面,通过林木良种培育补助资金对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给予扶持,已审定的林木良种中有部分良种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在加强中药材种植采收和产地加工等前期管理方面,2021年国家林草局出台了《林草中药材生态种植通则》《林草中药材仿野生栽培通则》《林草中药材野生抚育通则》对生态种植、野生抚育和仿野生栽培等生态培育方式生产中药材,提供具体技术指导,印发了《全国林下经济发展指南(2021-2030年)》将林草中药材作为林下经济的重要领域予以部署。2022年印发了《林草中药材产业发展指南》,进一步对林草中药材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培育方式、区域布局、保障措施等予以明确;在加强中药材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国家林草局印发了《食用林产品监测品种指导性目录(2020年版,试行)》(办科字〔2020〕76号),将肉桂、枸杞等多种中药材纳入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范围。2021年,国家林草局将人参、石斛、枸杞等林源药材纳入林草局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

  二、关于“推进优质药材全过程可追溯,开展省级中药材追溯平台建设”的建议

  追溯体系平台建设是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保障放心消费和公共安全、服务消费升级的重要举措。我局会同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通过中药材供应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中药材全过程追溯建设试点,提升中药材种植规范化水平。通过开展“中药材质量保障”项目,在全国219个县的1310个企业推进了中药材全过程追溯系统建设;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实施了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中药标准化”专项,支持101种中药饮片和59种中成药开展从种子种苗、中药材、中药饮片到中成药的全过程质量标准体系研究,开展从源头到终端的全过程追溯体系建设,强化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同时已指导广西、贵州、上海等地建设省级追溯平台,现已覆盖中药材种养殖、初加工、生产、流通以及医疗机构全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和单位,提高了中药材质量管理的信息化、标准化水平。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药监局等沟通协作,继续加强对各地中药追溯体系建设的政策指导,逐步打通中药生产、流通、使用全环节追溯链条, 推动中药材信息化追溯体系的优化和完善,推进中药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实现中药“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提倡中药材优质优价,优质优先”的建议

  2019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改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中药饮片优质优价”。通过实施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中药标准化”项目建立一系列的中药生产标准,有效提升了相关中药标准化生产水平,为优质优价提供技术支撑。

  2022年3月,国家药监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和我局共同研究制定了《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以下称规范)。该规范的稳步实施,将进一步引导中药生产企业优先使用符合规范要求的中药材,为建立中药材等级标准,构建优质优价的中药材生产、经营新秩序奠定基础,更好地引导和推进中药材规范化发展,促进中药高质量发展,同时助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国家林草局等有关部委继续推进道地药材相关工作,深入开展道地药材野生资源保护、优良品种选育、生态种植等研究,进一步加强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建设,推动道地药材追溯体系的优化和完善,促进中药材生产的全过程规范化管理。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2年10月31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