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2639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1-18 15:25:54
国中医药建字〔2022〕55号

庞国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制定中国中医药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高度重视中医药在慢病防治中的独特作用,积极推动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的有关要求,将中医药纳入慢性病防治相关政策规划。一是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明确提出,“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大力推广传统养生健身法”“建立由国家、区域和基层中医专科专病诊疗中心构成的中医专科专病防治体系”“针对中医药具有优势的慢性病病种,总结形成慢性病中医健康干预方案并推广应用”等任务要求。二是《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加强脑卒中防治工作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综合方案》等专病防治方案均强调了中医药作用的发挥,提出“强化癌症中医药防治及早期干预,综合运用现代诊疗技术和中医体质辨识等中医检测方法,早期发现高危人群,积极开展癌症病变的中西医综合干预,逐步提高癌症患者中医药干预率”“推广中医药防治脑卒中的技术和方法,开展脑卒中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向脑卒中患者、高危人群提供中医医疗保健服务和中医特色康复服务”等具体要求。三是印发《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关于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积极提供中医药康复服务,开展中医康复方案和技术规范研究,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

  同时,在慢性病防控工作中也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动相关工作。一是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各类慢性病、老年病专科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国设置老年病科的中医类医院共1107所,全国二级以上公立中医医院设置老年病科的比例37.96%,全国三级公立中医医院设置老年病科的比例为61.10%。二是与国家卫生健康委沟通协调建立中西医协同工作机制,发挥中医药在高血压、糖尿病健康管理中的作用,推进基层高血压、糖尿病防治工作。目前,中医药内容已纳入2020版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22版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三是优化医疗机构治未病服务,指导中医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开展治未病服务和区域治未病服务体系建设。中央财政投入专项资金开展了15个省级中医治未病中心服务能力项目建设,完善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建设,并将服务拓展至基层,提高群众养生防病意识,加强慢性病的早期干预。四是推动治未病干预方案制修订工作,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完成了31个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的团体标准立项审查,其中包含了高血压、慢阻肺、糖尿病等慢性病治未病干预方案。五是拓展基层治未病服务,指导各地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为老年人和儿童规范化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截至2020年,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65岁及以上老年人1.1亿,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69%;按月龄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儿童3349万,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75%。六是依托中医药人才岐黄工程,遴选培养与慢性病防治专业相关的一批岐黄学者、青年岐黄学者、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中医药骨干人才,加强中医药慢性病防治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每年开展300余项慢性病防治相关专业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培训5万余人次相关专业中医药人员。

  下一步,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等要求,开展健康中国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提升慢性病中医药防治能力,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2年7月16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