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2641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1-18 15:16:01
国中医药建字〔2022〕6号

庞国明等3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财政部坚持中西医并重预算原则加大对中医事业投入力度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医药是我国重要的卫生、经济、科技、文化和生态资源,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可以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更好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有力支撑。多年来,中央财政坚持中西医并重的原则,积极落实对中医药事业的投入倾斜政策。“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地方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补助资金86.06亿元,年均增长17.32%;安排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部门预算78.21亿元,年均增长6%,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财力保障。

  2022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遵循发展规律、深化改革创新、统筹协调推进,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国务院中医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职能,推动将中医药相关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建立健全省、市、县级中医药管理体系;强化投入保障,进一步完善中医药发展多元化投入机制。健全实施机制,强化规划编制实施的制度保障;注重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中医药发展的良好格局。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医药工作决策部署,中央财政积极落实对中医药事业的投入倾斜政策。在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中央部门支出安排继续负增长、下降2.1%的情况下,通过有保有压、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财政资金投入。2022年安排部门预算18.61亿元、中央转移支付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补助资金35.63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9.43%和72.72%,进一步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实施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工程(岐黄工程),建设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推进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医药诊疗服务体系,支持开展国家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建立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推进基层中医馆基本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推动提升中药质量,支持加强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体系建设,深化中药饮片质量与疗效评价研究,促进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创新。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古籍文献传承保护,支持系统整理重点中医药古籍,加强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应用与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积极协调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加大对中医药的投入力度,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更好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2年6月24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