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1084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1-03 15:12:12
国中医药建字〔2022〕94号

胡春莲等2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中医药文化传承及产业大发展先导样板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湘鄂赣罗霄山脉集中连片地区中药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具备打造中医药改革文化传承及产业大发展先导样板区的先天优势。您提出的建议对开发利用发展该区域丰富中草药资源、推介可借鉴中医药综合改革民间试点成功经验、解决当地群众就医难看病贵问题、巩固老区脱贫攻坚成果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关于“加快建设湘鄂赣罗霄山脉集中连片地区的中医药改革文化传承及产业大发展先导样板区”的建议

  《“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提出做大中医药文化产业。2021年底,我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药监局批准湖南省为首批七个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之一,鼓励在中医药服务模式、产业发展、质量监管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推动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的建设,湖南省印发《湖南省2022年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工作要点》,提出组织3-4个市州开展湖南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先导区建设,组织6-8个县(市)开展湖南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县建设。2019-2021年,我局通过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开展“中药材质量保障”“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及质量保障”等项目,支持湖南省统筹包括罗霄山脉集中连片地区在内的地方开展中药材生态种植推广、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中药质量追溯体系推广使用及技术培训等,大力推行道地药材绿色生态种植,促进中药材产业向绿色、高效的方向发展。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湖南省建设湘鄂赣罗霄山脉集中连片地区的中医药改革文化传承及产业大发展先导样板区的规划的引导和指导,打造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先导样板区。

  二、关于“进一步加大《中医药法》执法的检查监督力度”的建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是为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保护人民健康制定的法律。中医药法实施以来,中医药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中医药各项事业和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整体水平稳步提高,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越发明显。今年,我局发布了“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五周年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要结合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围绕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医药法执法检查报告,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法及配套制度落地见效,加快地方中医药条例制修订和实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6月27日出席《中医药法》实施五周年座谈会并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中医药法,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细化研究,加大普法宣传广度,强化贯彻实施力度,推动《中医药法》落地见效,助力《中医药法》正确有效实施。

  三、关于“对罗霄山脉集中连片地区政府及中医药行业的几点建议”的回复

  关于支持集中连片的每个县市构建产业链。下一步我局将继续鼓励罗霄山脉集中连片地区等地方加快中医药全产业链布局,实现中医药农业、工业、商业的协同。关于加大中医科普力度,引导从被动治病转向主动维护健康。一是丰富中医药科普宣传活动,融合线上线下渠道和平台,组织动员中医药医疗、科研、教育等机构的专家,投身科普工作,为广大群众提供中医药科普信息服务。二是规范中医药科普信息传播,推进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建设,扩大覆盖面,推动中医医疗机构通过电子屏、海报、宣传栏等经常性展示科普内容,开展健康讲座等科普活动。三是加强中医药科普保障机制,推进中医药科普新媒体平台建设,力争实现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工作及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监测工作制度化。关于改革乡村中医药人员准入试点制度和改革乡村中医药人员管理办法,健全初、中、高的中医药技能培训机制。我局印发《关于农村中医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就提高我国农村中医药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提出了要求。我局将继续督促各地方中医药管理部门,切实落实提高乡村中医药人员的规范化水平。关于完善中医药种植加工营销产业生态体系。我局在“十四五”期间将继续支持湖南省统筹包括罗霄山脉集中连片地区在内的地方开展中药材生态种植推广,促进中药材产业向绿色、高效的方向发展。

  2022年7月14日,您亲自来到我局,提案办理人员与您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认真听取了您的建议,并对您关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回复。下一步我局将进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强管理,把罗霄山脉集中连片地区中药材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后发优势,激发农村地区的内生动力,提高中医药发展质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2年10月24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