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8068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1-03 13:59:25
国中医药建字〔2022〕87号

王连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中药合理用药完善药学服务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医疗机构中药药师配置,提高临床药师地位与待遇的建议

  我局高度重视医疗机构中药药师配置,2009年联合原卫生部印发《医院中药房基本标准》,明确中药房由药剂部门统一管理,中药专业技术人员占药学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至少达到20%,中医医院中药专业技术人员占药学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至少达到60%,三级医院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中药人员不低于50%,二级医院不低于40%,同时对二级、三级医院中药房主任或副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提出明确要求。2017年我局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加强药事管理转变药学服务模式的通知》,强调要加强药师队伍建设,完善培养培训、绩效考核和分配机制,保障并逐步提高药师待遇,吸引优秀药学人才,稳定药师队伍。合理配备临床药师,鼓励临床药师积极参与临床药物治疗,实施药学查房和药师会诊,提供药品信息与用药咨询,开展临床药学教学和药学应用研究等,支持在医事服务费中体现药师劳务技术价值,探索设立药事服务费,建立合理补偿机制,促进合理用药。2018年我局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加快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各医疗机构要根据本机构的功能定位、诊疗服务量等因素,科学设置药学岗位,加大药学人员配备力度,使得人员数量能够满足药学服务需要。各医疗机构要按照规定配备临床药师,针对疑难感染性疾病、恶性肿瘤等疑难复杂疾病,要有临床药师参与药物治疗和会诊,提供多学科诊疗服务。下一步,我局将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指导各地医疗机构科学设置中药药学服务的专业岗位,合理配备中药学专业人员数量,培养建立合理人才梯队,保证满足中药药学服务需要和可持续发展。

  二、关于加强中药临床药师培养的建议

  2018年我局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关于加快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强临床药学学科带头人、骨干青年药师等药学人才的培养;支持医疗机构与高校、行业学协会等合作,开展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高层次临床药学人才培养。我局高度重视中药临床药学服务发展,支持医药院校及医疗机构建设22个临床中药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培养一批临床中药学学科带头人、骨干人才、学科团队,有力地推动了临床中药学学科发展。2020年,我局会同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中药类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增设中医相关课程,加强中药鉴定学、中药炮制学、临床中药学等课程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强化临床中药学学科和中药专业技术人才培养。

  三、关于编制中药合理用药检索体系的建议

  我局一直积极配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开展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相关工作,2018年制定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并施行至今,共有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中成药、中药饮片三个部分,其中中成药268种。2019年,为指导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科学规范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的中成药,我局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编印了《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中成药)(2018年版)》,以方便临床医务人员检索。对于您提出的建立安全用药查询平台,编制系统的中药合理用药检索体系的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支持在深化医改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中加强互联网与中医药健康服务融合发展,加大中医药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中药药事服务信息化水平,指导各级中医医疗机构规范、合理使用中药。

  四、关于推广宣传中药用药知识的建议

  近年来,我局联合多部门实施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通过举办大型主题宣传、健康文化知识大赛、科普巡讲、进校园等活动,积极传播中医健康养生方法,普及中药用药知识。“十三五”期间,各地累计举办各类中医药文化活动2.8万余场。发布《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健康教育中医药基本内容》,内容紧扣中医药特色,围绕情志、起居、饮食、运动中医养生四大基石,介绍了公民适宜掌握的中医药基本知识、理念、技能和方法,进一步规范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中医药内容。推动各地在公立中医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国医堂)建设2万余个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把科学、实用的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送到群众身边。通过我局官方微信“中国中医”推送中医药科普图文,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合作开设中医药栏目,会同中央媒体共同建设“中医”频道,指导各地中医药机构开通微信、微博账号,发挥新媒体传播便捷快速的优势,传播推广中医养生保健理念和技能。2021年组织开展“千名医师讲中医”活动,累计推出中医药科普微视频900余个、科普文章1600余篇,开展线上直播15期,全平台播放量近千万。2021年“听仲景故事 品中医智慧 做冬至美食—全国中小学校园中医药文化主题日”活动,吸引了150多所学校的3万余名学生参与,第二届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在抖音平台话题播放量超2.7亿次。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把中医药科普作为宣传文化工作的重要任务予以大力推进。一是进一步丰富中医药科普宣传活动。全力打造“千名医师讲中医”科普品牌项目,融合线上线下渠道和平台,组织动员中医药医疗、科研、教育等机构的专家,投身科普工作,为广大群众提供中医药科普信息服务。举办第三届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推出一批优秀中医药科普作品。在全国爱眼日前后面向中小学生普及中医药近视防控知识和方法,开展校园主题日活动。二是进一步规范中医药科普信息传播。继续推进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建设,扩大覆盖面。加强对我局主管出版单位指导,支持推出一批针对不同群体的中医药科普精品。根据媒体需求,积极推荐鼓励具有专业资质的中医药专家参与中医养生类节目的录制。推动中医医疗机构通过电子屏、海报、宣传栏等经常性展示科普内容,开展健康讲座等科普活动。三是进一步加强中医药科普保障机制。持续推进中医药科普新媒体平台、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力争实现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工作及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监测工作制度化,多方汇集资源和力量,构建中医药科普工作的良好格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2年8月4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