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0596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2-28 10:04:08
国中医药建字〔2022〕32号

杨尚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行中医日间病房促进中医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1年12月3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制度优势,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指导意见》提出探索对治疗周期长、风险可控、需持续治疗的中医病种,开展日间中医医疗服务,实施按病种付费,合理确定付费标准,国家统一制定日间病房的病种目录。健全常态化日常监管机制,加强对定点中医医疗机构、中药零售药店医保基金支出管理,防范医药机构虚假就医、住院、购药、虚开诊疗项目等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充分利用医保智能监控、现场检查等多种手段加强对定点中医药机构的监督检查,推进定点中医药机构落实基金使用主体责任,合理使用医保基金,规范中医药诊疗服务行为。

  下一步,我局将组织开展中医特色服务模式创新试点,推动各地在中医日间医疗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会同国家医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日间中医医疗服务医保支付政策研究,切实保障参保人权益、确保医保基金支出安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2年7月6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