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0091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2-27 16:18:29
国中医药建字〔2022〕24号

李绍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投入推进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中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中药材产业发展作为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重要产业予以支持”的建议

  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2018年,我局与农业农村部、国家药监局印发了《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将全国道地药材基地划分为7大区域,引导各地中药材生产布局向道地产区集中,因地制宜建设一批设施标准、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提出“鼓励创建以中药材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以中药材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强镇,提升中药产业发展水平”。重庆武陵山区地处西南道地药材产区,我局将支持武陵山等地区少数民族医药产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巩固脱贫成果,建设美丽乡村。

  二、关于“建设规范化中药材种植基地,实现中药材种植、田间管理规范化、可溯源,保证药材质量,实现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2022年,我局与国家药监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共同发布《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提出“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做好中药材种子种苗及种源提供、田间管理、农药和肥料使用、病虫害防治等指导。林业和草原部门牵头做好中药材生态种植、野生抚育、仿野生栽培,以及属于濒危管理范畴的中药材种植、养殖等指导。中医药管理部门协同做好中药材种子种苗、规范种植、采收加工以及生态种植等指导。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相应的中药材生产企业开展延伸检查,做好药用要求、产地加工、质量检验等指导”。下一步,我局将根据武陵山中药材资源的特点,与国家林草局、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协同推进《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实施,做好中药材种子种苗、规范种植、采收加工以及生态种植等指导,实现中药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关于“建立武陵山中药研究机构,对少数民族地区中药产业发展开展全方位研究”的建议

  我局支持在重庆市中医院、重庆市北碚区中医院布局了两家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开展包括少数民族医药在内的中药炮制技术整理、挖掘和传承创新工作。同时推动科技部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中设立民族医药项目,支持从“少数民族医药传承与创新”“少数民族药用资源综合利用与开发”等方向开展民族药科技研发和大品种培育项目。武陵山区内有土家族、苗族、侗族、白族等少数民族,近年来民族医药虽有较大发展,但还需要继续深入挖掘整理,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武陵山等少数民族区域内中医药平台建设、科学研究的支持力度,促进民族医药特色优势的发挥。

  四、关于“重点支持中药材品种选优培育,在不改变药性的前提下,提升药材品质及生长适应能力”的建议

  通过第四次全国资源普查,已建成包括1个现代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中心、28个省级中药原料质量监测技术服务中心及其所覆盖的67个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与技术服务站组成的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体系,开展重点中药材品种的价格、流通量和种植面积等信息服务。《“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提出“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我局将进一步推进中药材品种选优培育工作,着力提升药材品质及生长适应能力,把人工栽培与天然种植、人工驯养与天然放养有机结合,为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中药材的品质提升奠定基础。

  五、关于“开展对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环节的技能培训”的建议

  开展对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环节的技能培训,有利于中药材种植特色产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可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我局自2019年以来每年通过“中药质量保障项目”支持各省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目前参训人数已达15244人次;发布包含100种药材的《中药材生产加工适宜技术丛书》,编写《中药材生产适宜技术》教材;依托中国中医科学院,通过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开展中药鉴别、中药质量控制、饮片加工与炮制、中药材良种选育、药用植物病害防治培训。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脱贫地区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水平,促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2年7月8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