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2169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2-27 14:52:49
国中医药建字〔2022〕15号

余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成立国家级中国中医药学术传承技能学院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医药师承教育是中医药人才培养和活态传承的有效方式。我局高度重视中医药师承教育工作,积极推动将师承教育贯穿院校教育临床实践教学全过程,强化中医医师规范化培训的门诊跟师学习,先后遴选5100余人次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培养9100名继承人,支持3400余名老中医药专家建设传承工作室,出台了《关于深化中医药师承教育的指导意见》,初步构建了师承教育与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有机结合,贯穿中医药人才发展全过程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中医药教育体系。截至2020年,设置中医药类专业的高等院校444所(其中,独立设置的高等中医药本科院校25所)、中等院校378所(其中,中等中医药类院校39所),中医药类专业在校生42万余人,为中医药人才发展提供了供给保障。教育部积极引导高校根据中医知识传授和人才培养特点,将师承教育融入中医药人才培养全过程,已初步形成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的多样人才培养模式,如“院校—师承—家传”三位一体的中医临床型人才培养模式,以跟师学习、注重经典、“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为特点的“院校—师承”人才培养模式等,充分发挥师承教育的优势和作用,提高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动师承教育与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有机结合、贯穿中医药人才发展全过程,持续开展师承教育人才培养项目,研究制定中医药师承教育管理办法,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医医师开展带徒或跟师,扩大师带徒的范围和数量,充分发挥师承教育在中医药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关于成立国家级中国中医药学术传承技能学院的建议,我局将配合教育部按照学校设置相关政策要求进行统筹考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2年7月6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