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3508号(医疗卫生类308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2-12-27 14:06:26
国中医药提字〔2022〕45号

马浩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后疫情”时代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国际传播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相关工作进展

  (一)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出去”

  一是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下,加强顶层设计,探索推动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新路径,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将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纳入《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21-2025年)》《“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等行业规划重点推进,促进中医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推动中医药开放发展。二是充分发挥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建设的30个较高质量的中医药海外中心作用,在当地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和科普活动,不断提升境外民众对中医药的了解与认同。支持开展“一带一路”中医针灸风采行、中医药海外惠侨行动等高水平海外文化传播项目,通过中医药文化展览、义诊、健康讲座等活动加强中医药普及与知识宣传。

  (二)提升中医药标准化水平

  一是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合作制定颁布89项中医药国际标准。二是会同药监局加快中药评审制度改革,推动中药监管和标准国际化,不断健全符合中药特点的审评审批制度,全面优化注册审评审批流程,加快新药上市进程。三是会同药监局积极组织各相关单位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草药监管合作组织(IRCH)和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草药监管协调论坛(FHH),主动与IRCH、FHH 各成员开展交流合作,进一步发挥我国在中药标准体系建设的优势,引领中医药国际标准的制定,推动中药标准国际化协调互认。

  (三)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中医药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我局会同工信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动中药产业升级,推进中药守正创新,开发与中药临床定位相适应、体现其作用特点和优势的中药新药。同时,提升中药全过程质量控制技术,引导建设中药材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基地,强化中药材产品追溯体系,从源头提高中药质量水平。二是搭建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对疫情防控相关中药饮片、中成药品种进行重点监测和调度,全力保证相关产品稳定生产,切实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四)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

  会同教育部强化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支持有条件的高校设置中医药国际传播相关二级学科,增设相关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中医药复合人才,支持有条件的中医药院校设置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培养兼具中医药专业知识和外语能力的符合型人才,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支持各中医药院校依托中医特色基础,加强英语一流专业建设,引导高校紧扣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需求,持续提升中医药与英语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21-2025年)》,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全面推动中医药国际传播:一是会同发展改革委按照《“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既定任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政策引领、完善数字支撑、强化产业链建设、拓展传播渠道。二是会同工信部提高中药制造过程控制水平,加强新的制剂技术、质量评价技术以及质量控制方法在中药新药研发和生产中的应用,重点支持民族地区开发利用传统医药民族医药资源、大力发展民族医药产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2年10月24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