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3872号(医疗卫生类358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2-12-27 09:11:05
国中医药提字〔2022〕42号

董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挖掘整理民间中医药瑰宝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民间医药是我国中医药的组成部分。我国民间医药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长期以来生活实践和与疾病作斗争中积累的防病治病经验,不仅是中医药学形成的重要来源,而且不断丰富着中医药学的内容,为保障我国各族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强民间医药工作,做好民间医药挖掘整理和总结利用,对于丰富中医药诊疗技术手段,发展中医药理论与实践,提高中医药临床疗效,将中医药原创优势转化为知识产权优势,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多层次的中医药服务需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关于“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系统规划”的建议

  《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指出“开展对中医药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的调查、挖掘整理、研究评价及推广应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指出“收集筛选民间中医药验方、秘方和技法,建立合作开发和利益分享机制。”“优化人才成长途径,完善确有专长人员考核办法,加大中医(专长)医师培训力度,支持中医医院设置中医(专长)医师岗位,促进民间特色技术疗法的传承发展。”《中医药法》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开辟了通过考核方式取得行医资格的新渠道,并将中医诊所由许可管理改为备案管理。

  二、关于“多措并举,加大民间中医药挖掘整理力度”的建议

  (一)高度重视民间中医药的挖掘整理。一是2011年我局印发《关于加强民间医药工作的意见》,旨在挖掘整理流传在民间、尚未得到政府指定机构认证的诊疗技术、方法、方药和器械,并加以总结规范和推广利用,设立了“民间医药现状调研与整理利用研究”项目,是以民间中医药技术调研为主,收集民间中医药技术的相关信息,重在民间医药的搜集、调查工作,建立相关数据库;二是2015年设立了“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和技术挖掘”项目,对6种民间医技的有效性开展了评价工作,重在建立民间医技规范的临床评价方法和体系;三是2017年设立了“民间中医技术及秘方调查、挖掘与整理”项目,全面开展民间中医技术及秘方的搜集、调查、考察、访谈、专家评审、临床评价及成果推广转化工作,进一步完善民间中医技术及秘方调查、挖掘整理、评审评价及转化应用的程序和方法;四是2020年,我局通过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1860万元,支持开展中医药传统知识收集整理工作,加快建设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数据库,起草保护名录,并向科技部推荐,将抢救性调查、挖掘民间中医特色诊疗技术及方药工作纳入2021-2025年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重大需求。

  (二)加强基层中医适宜技术推广。我局高度重视加强基层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目前已建立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省级基地32个,县级基地1820多个,并依托基地加强对基层卫生技术人员适宜技术推广培训。截止2020年,能够提供6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占同类机构总数的比例分别为86.04%、81.03%;能够提供4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占同类机构总数的比例分别为70.94%、46.22%。

  (三)积极推进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和执业工作。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相继以第14号令、第15号令形式发布《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我局联合原国家卫生计生委配套印发了《中医诊所基本标准》和《中医(综合)诊所基本标准》。中医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可按照相关规定参加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组织的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核实行专家评议方式,突出对实践技能及效果考核。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经考核取得医师资格后,即可在注册的执业范围内,以个人开业的方式或者在医疗机构内从事中医医疗活动。一是通过督导和培训,所有省份已启动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工作,截止目前,累计考核合格6381人,职业注册共1658人。二是2022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医(专长)医师电子化注册管理等工作的通知》。目前,国家电子化注册系统已经开放卫生健康委审批端、机构端和个人端权限,中医(专长)医师可在国家电子化注册系统查询信息、申请注册。三是指导安徽、江西、河南、广西、四川、贵州等6个省份探索开展中医医院设置中医(专长)医师岗位试点工作。四是为解决尚未纳入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少数民族医人员的合法行医资格问题,在贵州等省份开展探索,通过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解决部分少数民族医人员行医资格。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进民间中医现状调查,提出解决措施,持续加大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力度。配合国家卫健委做好《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工作,做好民间医药的挖掘整理和总结利用,加强中医药传统知识的保护和传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2年10月24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