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1577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12-13 12:51:23
国中医药建字〔2021〕99号

成新湘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湘西苗医药保护与传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深入推进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

  我局高度重视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保护工作,自2011年开展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以来,在全国建成28个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和2个中药材种质资源库,实现了对120种中药材的种子种苗进行繁育生产,初步形成了中药资源保存体系。在湖南省武陵山区和雪峰山区的龙山、慈利、洪江等地均建成了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种植包括茯苓、栀子、黄精等苗医药品种,有力保障了苗药种质资源的繁育与供应,提高了苗药种子种苗的产业化水平。

  二、加强道地药材基地建设

  一是我局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编制并发布《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引导各地根据各自优势,有序生产和规范化种植适宜药材,湖南属于华中道地药材产区,区域优势道地药材品种包括天麻、茯苓等苗药品种。同时,积极推进道地药材目录制定工作,从科学角度出发,深化道地药材品种、基原、产区等相关研究,统筹推进道地药材目录制定、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等工作,为各地制定中药材生产规划提供指导和遵循。二是我局通过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实施中药材质量保障项目,支持湖南省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定制药园建设。截止2020年底,共建设7个定制药园,在安化县、新化县等地推广种植了杜仲、黄精等中药材,促进了苗药品种的规模化和产业化。

  三、强化科技支撑

  根据全国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和技术需求,2017年,农业农村部联合财政部启动建设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在全国选聘1位首席科学家、26位岗位科学家、27位综合试验站站长,中央财政每年投入经费3200万元,支持专家开展中药材遗传改良、栽培、加工、病虫草害防控、机械装备等联合攻关。突破了雪莲、人参等药用植物细胞和不定根培养及产业化技术,初步解决了三七连作障碍难题,创制了枸杞真空脉动干燥和百合无硫初加工装备。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在湖南省设立了湘西综合试验站,重点开展武陵山区苗药技术研发与推广示范,为发展中药材产业助力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四、推进标准化生产

  2021年,农业农村部制定印发《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并召开会议对中药材“三品一标”行动进行部署,大力推进中药材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加快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整合项目资金,支持开展道地药材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试验示范,对道地药材农药减量、化肥减施、农机农艺融合等技术进行优化完善与组装集成,形成规范化、可推广的技术模式,辐射带动更大范围道地药材标准化生产。各地结合中药材发展实际选取支持的药材品种。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强化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组织开展中药材新品种选育、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创制等研究与示范推广等工作,研究制定中药材种植、采收、加工技术规范和标准,提高中药材产量和品质,提升中药材产业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继续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扶持,同时指导各地结合实际情况,按照“大专项+任务清单”要求,统筹利用“重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等项目资金,加快推进中药材“三品一标”行动,推动包括苗药在内的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推动苗医药文化进校园

  2019年,教育部专门印发了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了中小学教材管理。按照该办法规定,中小学校可以立足学校特色教学资源,以多种呈现方式服务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开发校本课程。但同时明确,原则上不编写出版校本教材,确需编写出版的应报主管部门备案,按照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进行严格审核。此外,要严格控制地方课程教材、校本课程教材和各级各类读本数量,对数量过多、质量不高的及时进行清理。下一步,教育部将指导地方做好校本课程教材管理工作,提升各类教材质量,充分发挥教材育人功能。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1年11月3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