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5570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12-13 12:10:49
国中医药建字〔2021〕82号

徐建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医院发热门诊开设中医科室、推进中医参与治疗急性传染性疾病、建设中医疫情观测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医药历来是我国传染病防控救治工作的重要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近十几年来,中医药先后积极参与SARS、H1N1流感、H7N9流感、登革热、手足口病等一系列传染病防治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广泛认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各地建立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机制和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推动中医药及早、全程、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创新形成落实中西医结合的“有机制、有团队、有措施、有成效”医疗模式,充分发挥中医、西医两种医学的叠加作用,提高临床救治效果,中医药成为疫情防控中国方案的重要内容和一大亮点。

  在中医药应急与救治能力提升方面。我局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2020年,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实施《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2亿余元,开展县级救治能力提升工程、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局本级公共卫生应急救治能力建设项目等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均包含中医医院。协调财政部安排抗疫特别国债15亿元,支持县级中医医院开展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加强发热门诊建设、开展疫病防治、急诊急救能力及院感防控人员培训,提高县级中医医院对传染病的筛查、预警和防控能力及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二是按照平战结合、专兼结合、协调联动、快速反应的总体要求,依托高水平中医医院,组建了35个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和33个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建设了35个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和33个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覆盖所有省份,切实提高中医药应急和救治能力特别是疫病防治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发突发传染病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及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紧急医学救援中的独特作用。三是指导各地中医医疗机构规范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点设置管理,加强急诊、呼吸、重症医学等重点科室能力建设,开展疫情防控救治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强化哨点作用,落实“四早”要求。四是以中医医院评审为抓手,指导中医医院加强包括发热门诊在内的感染性疾病科、急诊科等科室建设,优化科室设置和功能布局,强化急诊急救和重症救治能力建设。同时,中医医疗机构均设有专门部门或人员负责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并按照规定进行传染病的监测和网络直报工作。五是今年6月,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的意见》,要求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进一步完善综合医院中西医协同相关制度,将中西医结合工作纳入医院评审和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将中医纳入多学科会诊体系,强化综合医院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在中医疫病防治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加强中医疫病防治人才源头培养。我局会同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研究制定《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化中医药教育改革,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加大中医学类专业温病学等经典理论课程比重,设置中医疫病相关课程,增加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教学内容。积极推动将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轮训纳入中医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二是加强中医疫病防治和应急人才储备。遴选涵盖中医疫病、急诊急救、中医骨伤、重症医学等相关学科的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师以及护理人员,组建33个覆盖省、市、县三级的国家中医药疫病防治和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骨干人才库。三是加强中医疫病防治人才培养培训。依托国家中医药人才培训中心、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作用,灵活采取现场授课或线上培训等方式,对中医医院呼吸、急诊、重症医学、感染等重点科室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培养一批中医疫病防治骨干人才。

  下一步,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提升中医应急救治能力,一是继续加快推进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和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确保在疫情发生时能够快速反应,承担新发突发传染病患者特别急危重症患者的集中收治,确保中医药第一时间介入治疗。二是继续加强中医医院感染性疾病、急诊、呼吸、重症医学等重点科室建设,改善基础条件和设施设备,优化科室设置和功能布局,加强中医医疗机构的日常监管和医务人员培训,强化感控人员配备,提升肺病、骨伤等新发突发传染病及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涉及的主要疾病的诊疗能力。三是积极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进一步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在组织管理、专家组成、技术方案等方面纳入中医药相关人员和内容,确保中医药第一时间参与工作、发挥作用。联合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加强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传染病医院中医药科室建设,建立完善中西医会诊制度,将中医药服务纳入多学科综合诊疗体系。四是积极支持中医药院校加大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重症医学等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将中医药疫病防治人才纳入人才培养专项进行统筹培养,强化中医药疫病防治高层次人才培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1年9月3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