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5408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12-13 12:06:01
国中医药建字〔2021〕81号

张伯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建议收悉,对建议中的“关于‘无症状感染者采用中药祛邪扶正更有优势,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建议”答复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局高度重视发挥中医治未病的独特优势,将中医药治疗和干预纳入“四早”内容,大范围有组织实施早期干预,在武汉等重点地区,为集中隔离点的疑似病例、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和有需求的居家人员免费发放中药汤剂和中成药,促进治疗关口前移。同步推动向养老院、福利院等特殊场所和特殊人群发放中药,广泛实施中医药治疗和干预,取得良好效果。2020年3月,我局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加强对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工作指导的通知》,指导各地根据当地疫情实际,对本地区内的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岗位等进行科学研判和评估,采取相应措施开展中医药预防工作。各地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和人群体质特征,积极为重点人群提供中医药预防服务,培补正气、提高抵抗力。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我局积极指导各地中医药主管部门对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按照国家第八版诊疗方案,规范化、同质化开展中医治疗,中医药参与的深度和质量不断提高。同时,抓好重点人群预防,为集中隔离人员配发中药预防汤剂,组建中医巡回指导专家组定时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和管控社区指导中药用药,开展服药随访,确保集中隔离人员应服尽服,确保有需求的管控社区居民愿服尽服。截至目前,各地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中,除个别特殊情况人员外,中医药使用率为100%。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继续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落实“预防为主”工作方针,积极参与全国各地突发聚集性、散发性疫情处置,指导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救治、无症状感染者和集中隔离人员中医药干预、康复患者治疗等工作,为无症状感染者和有需求的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第一时间提供中医药服务。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1年9月3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