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5236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12-13 11:53:35
国中医药建字〔2021〕74号

徐淙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生态原产地品牌”建设,促进道地原生态中医(药)农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推动实施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

  我局自2011年开展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以来,已在全国31个省2000余个县开展中药资源调查,汇总了全国近1.3万多种野生药用资源的种类、分布信息,总记录数2000万条、基于100多万个样方的调查数据;收集了药材样品、腊叶标本、种质资源36万余份。此外,已初步建成了由1个中心平台、28个省级中心、65个监测站组成的中药资源动态监测和技术服务体系。在全国建成28个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和2个中药材种质资源库,基本摸清了调查区域的中药资源本底情况,形成了我国中药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长效发展机制。

  二、进一步规划道地药材基地建设,推进规模化、规范化种植

  我局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编制并发布《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引导各地根据各自优势,有序生产和规范化种植适宜药材。同时,积极推进道地药材目录制定工作,从科学角度出发,深化道地药材品种、基原、产区等相关研究,统筹推进道地药材目录制定、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等工作,为各地制定中药材生产规划提供指导和遵循。

  三、加强中药材质量保障及生态种植推广

  我局通过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实施中药材质量保障项目,支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中药材产业扶贫示范基地144个,建设定制药园213个;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15244人次,发布包含100种药材的《中药材生产加工适宜技术丛书》,并结合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特点编写《中药材生产适宜技术》中药材精准扶贫技术丛书;在219个县的1310个企业推进中药材全过程追溯系统建设。同时我局于今年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下达了“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及质量保障”项目,通过支持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中药质量追溯体系推广使用及技术培训等,对中药材种植、采收、加工环节进行规范化管理,推行道地药材绿色生态种植,打造品牌优势。

  四、充分发挥中医药产业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产业振兴中的作用

  脱贫攻坚战以来,原国务院扶贫办将中药材作为扶贫产业发展的重点内容和方向,会同我局开展了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推动贫困地区根据当地资源禀赋选准中药材产业扶贫主攻方向,指导地方政府将当地符合条件的中医药产业扶贫项目纳入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给予支持,引导药企在贫困地区建立了标准化种植基地和加工基地,指导地方在龙头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之间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一是根据各地自然环境,因地制宜发展适宜的中药材帮扶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技术支持、资产托管、资产收益、销售服务等手段,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和务工收入,提升中药材产业联农带农成效。二是结合消费帮扶,积极推进脱贫地区符合条件的中药材帮扶产品认定。支持中药材企业参加各类展示展销活动,推动中药材流通企业、电商、批发市场与脱贫地区中药材产业精准对接。三是支持中医药原产地品牌建设。继续支持有关脱贫县与大型中药企业合作建设定制药园,带动当地农户种植大宗、道地中药材。坚持在保护中开发,积极支持脱贫地区种质资源库建设,不断提高脱贫地区中药材产业发展水平。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1年8月12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