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3108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12-13 11:20:50
国中医药建字〔2021〕72号

龚定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道地药材质量安全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打造优势道地药材品牌,确保“根正苗红”的建议

  一是我局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编制并发布《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引导各地根据各自优势,有序生产和规范化种植适宜药材。同时,积极推进道地药材目录制定工作,从科学角度出发,深化道地药材品种、基原、产区等相关研究,为各地制定中药材生产规划提供指导和遵循。二是我局通过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全国22个省份实施中药材质量保障项目,加快推进各省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提高中药材种植规范化水平,促进中药材质量提升。

  二、关于强化道地药材标准化管理,确保“安全可靠”的建议

  我局通过实施中药材质量保障项目,积极推广中药材追溯体系建设,已支持全国219个县的1310个企业推进相关工作,并指导广西、贵州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提高了中药材质量管理的信息化、标准化水平,促进了我国中药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关于培育道地药材优质种子,确保“基原纯正”的建议

  一是我局高度重视优良种子种苗繁育保护工作,自2011年开展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以来,在全国建成28个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和2个中药材种质资源库,实现了对120种中药材的种子种苗进行繁育生产,初步形成了中药资源保存体系,有力保障了中药材种质资源的繁育与供应,提高了中药材种子种苗的产业化水平。二是我局与农业农村部共同起草《中药材种子管理办法》,并在征求意见后进一步进行完善,从源头加强中药质量控制。下一步,我局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合作,尽快制定并发布《中药材种子管理办法》,实现中药材种子种苗规范化管理、种子种苗繁育体系完善健全的新局面。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1年8月12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