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3313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12-13 11:18:52
国中医药建字〔2021〕71号

庞国明等8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医学教育中进一步加大中医学教学比重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中医药教育教学工作。一是推动临床医学类专业开展中医药必修课程。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临床医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明确要求学生要掌握中医学(民族医学)的基本特点,了解中医学(民族医学)诊疗基本原则,开设中医学类必修、选修课程,加强西医专业学生的中医药知识教育。联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自2021级起,将中医药课程列为本科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和毕业实习内容,增加课程学时;高职临床医学专业中开设中医基础与适宜技术必修课程。二是推进临床医生中医药知识技能培训。《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加强临床医学类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中医药科室建设,逐步增加中医药知识技能培训内容。临床、口腔、公共卫生类别医师接受必要的中医药继续教育。在2019年修订的《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中将全科住院医师在中医科轮转的时间由半个月调整至1个月,加强全科住院医师的中医知识学习。三是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我局会同教育部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的实施方案统筹部署,并在2021年中央转移支付项目中安排相关经费支持医疗机构、高等院校、出版单位编写中医药文化教材和读物,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开设中医药文化选修课等。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加大中医药教育改革力度,推动临床医师强化中医药知识学习、中医药技能培训,提升临床医师中医药知识文化素养。同时,指导地方落实《中医药法》,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机构,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21年8月6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