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工作动态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6-03-25 17:53: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向社会公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内容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等五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做好局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筹备工作,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落实责任。截至2016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咨询、申请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部门三级工作体系。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及职能,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负责人具体实施,办公室组织、协调、督查的工作模式。2016年,我局进一步推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明确了机关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将责任明确落实到人,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

(二)完善制度,规范流程。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按照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的认定程序、信息发布的协调机制、保密审核信息发布程序以及责任追究等规定,依法依规按程序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拨款情况以及年度部门决算。及时向社会公开中医和民族医医师资格认定、中医执业范围、中医药治未病、寻医问药等社会所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73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204条,其中各司办局发文件109条,主要公开我局人事任免、党委工作、财务信息以及中医药政策法规文件、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医政管理、科技管理、教育管理等。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政府网站。一是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制定网站改版方案并启动政府网站改版工作,对网站栏目进行梳理优化,并新增若干专栏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增加三公经费、医疗机构查询、医疗广告审批查询、在线办事等老百姓关注的栏目。为切实发挥好政府网站的作用,2016年11月在政府网站增加“意见建议”功能,广泛征求网民对网站建设提出的意见、建议,半年来收到网民来信82件,对做好下一步网站建设改版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公开能力,主动公开各类规章制度、人事变动、规范性文件,以及各机关单位的职责、内设机构、办事流程等内容,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知情权,方便社会群众查阅、知悉中医药相关政策、法规及行业重要新闻、活动。2016年全年,按照党和政府方针政策以及局机关各部门的工作重点、热点,制作 “《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国医大师全国老中医评选表彰”、“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医医院职业化管理高级研修班”等5个网站专题。三是进一步加强了网站运维队伍建设,为网站运行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通过加强人员配备,明确分工,使网站管理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通过建立日常监测、巡检制度,网站管理人员每天检查各栏目、各系统有效性,及时发现并解决网站运行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2.做好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一是围绕重要会议,做好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中医药工作会议等的宣传。二是围绕重要文件出台,做好《中医药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以及《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等的宣传与解读。三是围绕重大活动,做好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G20杭州峰会、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等的报道。四是做好信息发布,组织6场新闻发布会,局领导发表署名文章、接受媒体专访及网络在线访谈等共20件,科技、国合等司领导接受采访8件。接待媒体采访500余人次,媒体报道有关中医药信息42万余篇。五是深化与主流媒体合作,组织赴上海、河南等省市实地采访,组织4期新闻媒体中医药专题知识讲座。

3.出版年鉴。编印了《中国中医药年鉴(2015卷)》,加大中医药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使更多人通过《年鉴》认识中医药政务工作。

4.丰富传播平台,打造产品品牌。一是组织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督导,总结“十二五”建设成绩。二是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局官方微信“中国中医”影响力日益扩大,启动科普手机APP设计。三是支持纪录片《本草中国》、皮影戏《药王孙思邈》、电视专题片《大国医》《千年国医》等的制作传播。四是打造中医药出版物品牌,组织第二批学术期刊认定,中国中医药出版社《让好呼吸随时在身边》入选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我局巡讲专家赵勇、蓝韶清荣获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共受理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14件,主要为信息查询和业务咨询,已全部按时答复。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任何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