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工作动态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5-03-25 17:52:5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向社会公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内容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等五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机制建设,加强能力建设,紧密结合中医药工作实际,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为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基础工作、重点工作来抓,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法制政府的重要任务,将其列入年初工作计划,明确重点,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年底开展检查验收,督促工作任务的完成。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各业务司三级工作体系。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业务司均明确分管负责人和联络员,负责维护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内容。同时,借助双周司秘工作例会、各司司务会等平台,通报工作情况,沟通和研究存在问题,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

2015年1月,出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工作各项流程,理顺了工作机制,明确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保密审查责任人,为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制度保障。

完善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对新闻发布会、局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突发中医药事件新闻应对机制进行了完善和规范。明确局领导每年至少出席2次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局各司办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出席1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闻发布会。

主动公开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拨款情况以及年度部门决算。及时向社会公开中医和民族医医师资格认定、中医执业范围、中医药治未病、寻医问药等等社会所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5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168条,其中各司办局发文件121条。主要公开我局人事任免、党委工作、财务信息以及中医药政策法规文件、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医政管理、科技管理、教育管理等。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政府网站。围绕2015年局机关各部门工作重点,积极组织宣传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全国中医医政工作会议、中医药参与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中医古籍文献保护与利用工作座谈会暨中医古籍整理丛书出版发布会等重点会议;组织报道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高职组)中药传统技能赛项、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署关于推进中医药海外惠侨工作战略合作协议等重要活动;深度解读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等重要文件。推出热点专题4个,分别为:2015全国两会、2015年中医药工作会、祝贺屠呦呦研究员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中央国家机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成果征集展示活动专题。增设国务院重要信息专栏。主动公开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拨款情况、年度部门决算,发布报纸、杂志、互联网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监测情况。

2、新闻宣传。召开了2次新闻宣传工作协调会、1次新闻媒体座谈会和5次新闻联络员会议,研究讨论中医药宣传工作重点。开展了中医药新闻传播领导能力培训,组织了3期面向新闻媒体负责人和跑口记者中医药专题知识讲座,提升中医药新闻宣传工作水平。深化与主流媒体合作,主动邀请并策划中央主流媒体赴青海、江苏、上海、四川等省市,实地采访报道中医药参与医改、藏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等基层中医药服务百姓健康情况。协助新华社开展中医药重大调研,采写的内参获得中央领导的关注,发表的数篇报道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共鸣。联合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共同拍摄《探寻中国中药》系列节目,有效将媒体兴趣点和中医药事业发展成就突出点、特色点紧密结合起来,扩大了宣传效果。

3、出版年鉴。编印了《2014中国中医药年鉴》,加大中医药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使更多人通过《年鉴》认识中医药政务工作。

4、新媒体。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建设,推动完成“中国中医”微信改版工作,在原每周三期基础上改为每个工作日发布一期,同时进一步拓展了局官方微信功能和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共受理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电子邮件形式6件,主要为信息查询和业务咨询,已全部按时答复。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任何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