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工作动态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4-03-30 17:51:4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向社会公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内容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等五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为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组织领导情况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落实中医药政策、加快中医药立法、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一项根本措施进行研究部署,列入年初工作计划,年底进行总结考核。及时调整充实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明确由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业务司均明确了分管负责人和联络员,负责本司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工作。全局上下构建形成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业务司三级工作体系,为工作开展提供了人员保障。同时,借助双周司秘工作例会制度,每两周组织有关司办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解决存在问题,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制度建设情况

2014年10月份,制定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工作各项流程,理顺了工作机制,明确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保密审查责任人,为各单位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主动公开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拨款情况以及年度部门决算。及时向社会公开中医和民族医医师资格认定、中医执业范围、中医药治未病、寻医问药等等社会所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97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181条,其中各司办局发文件156条。主要公开我局人事任免、党委工作、财务信息以及中医药政策法规文件、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医政管理、科技管理、教育管理等。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政府网站。围绕我局重点工作,结合公众关注的热点,组织专人审核、调整和更新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涉及我局相关子目录及其内容,特别是服务栏目页面的链接,推出热点专题4个,分别为:2014全国两会、2014年中医药工作会、国医大师评选表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发布新闻发布会《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和《健康教育中医药基本内容》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做客中央台文字实录等9次。主动公开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拨款情况、年度部门决算,发布报纸、杂志、互联网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监测情况。

  2、新闻宣传。全年共召开3场新闻发布会、组织4场中央主流媒体基层采访活动,3次集体采访,推进了8项重大选题策划,完成了20次日常采访,20次重要会议及活动的宣传报道,提供27次新闻稿,审核23篇新闻稿件,中外1300余家媒体对中医药领域的报道及转发达43万余篇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8%。

  3、出版年鉴。编印了《2013中国中医药年鉴》,加大中医药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使更多人通过《年鉴》认识中医药政务工作。

4、新媒体。开通局官方微信“中国中医”,与中国网共建“中国中医”频道,利用新媒体平台,把中医药政策和服务信息送到百姓身边。我局官方微信“中国中医”上线仅3个月,在已开通的20余家部委官方微信中,文章平均阅读量排名第六、总阅读量排名第八。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传统医学决议的重要新闻通过“中国中医”微信平台第一时间播发,多家主流媒体转载。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共受理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电子邮件形式5件,主要为信息查询和业务咨询,已全部按时答复。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均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