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工作动态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3-03-25 17:51:2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内容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我局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贯彻《条例》及国务院有关要求,紧密结合中医药工作实际,切实加强中医药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积极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落实中医药政策、加快中医药立法、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一项根本措施进行研究部署,列入年初工作计划,年底进行总结考核。及时调整充实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逐步形成了办公室组织协调、各业务司大力配合、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指导协调局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落实责任。编制出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办法》,建立任务具体、责任明确、评价科学的公开办法,规范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定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事项,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程序和方式。制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明确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和保密审查内容。

(三)注重安全,加强防范。2013年组织专门力量对政务信息的审查、发布、系统维护等环节进行了全面自查,加强防入侵、防篡改等安全措施,确保局政务信息安全畅通。

(四)重视培训,提高技能。举办了局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目录系统操作培训班,采用分析讨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讲解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程序和依申请公开操作方法,实地操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提高了局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处理能力。

(五)拓宽渠道,丰富内容。将局政府网站作为中医药工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更新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不断完善网站信息公开指南、目录、诉求应答等多个信息公开栏目,积极拓展网上查询、局长信箱、公众留言、在线调查、在线访谈、网上政策解读等便民服务窗口,扩大网上服务功能。还通过中国中医药报、新闻发布会、有关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体向公众公开中医药政务信息。

主动公开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拨款情况以及年度部门决算。及时向社会公开中医和民族医医师资格认定、中医执业范围、中医药治未病、寻医问药等等社会所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57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250条,制作在线调查6期。主要公开我局人事任免、党委工作、财务信息以及中医药政策法规文件、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医政管理、科技管理、教育管理等。

(二)公开的形式

1、政府网站。组织专人审核、调整和更新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涉及我局相关子目录及其内容,特别是服务栏目页面的链接。增设的专题栏目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3年“两会”、国医大师评选表彰、2013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2013中医药服务贸易、京交会、四川雅安中医药系统抗震救灾工作、国医大师评选表彰、书香三八征文、“科普巡讲专家信息库”等。主动公开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拨款情况、年度部门决算。累计分别发布4批全国部分报纸、杂志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监测情况。在局政府英文版网站,整理并翻译、发布重大中医药信息113条,翻译 85945字。

2、新闻发布会。建立新闻发布机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0场(次),宣传报道中医药热点事件及局重大活动8次,制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建立中医药信息发布专家库,摄制中医药形象宣传片等。

3、新闻媒体。协调安排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新闻媒体高端访谈20余次。在中国中医药报等其他报刊杂志上,及时报道和宣传中医药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公众关注的新闻热点等。

4、出版年鉴。编印了2012中国中医药年鉴,加大中医药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使更多人通过《年鉴》认识中医药政务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共受理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电子邮件形式2件,主要为信息查询和业务咨询,已全部按时答复。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均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广大人民群众自我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对中医药服务需求逐渐扩大,对中医药行政管理部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中医药政务公开信息保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宣传教育有待加强,公开政府信息解读工作亟待提高等。

2014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条例》及国务院有关要求,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服务方式,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和联系。

(一)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好中医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不断改进依申请公开办理方式,妥善处理中医药重要敏感事项、行政复议事项。

(二)提升主动公开质量。注重局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专栏运行状况、信息链接的有效性、信息更新时效性等,及时、准确、有效、全面地公开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中医药政务信息,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告知和答复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方便快捷地获取到中医药政务信息。

(三)丰富和完善公开方式。继续加强网站建设,不断扩大网上服务功能,继续做好局长信箱、在线调查等与群众互动栏目的建设,拓展政府网站检索和查询功能,研究开展网站群建设,建立和完善更加科学合理的信息公开目录,方便群众查询和使用。充分发挥政府公报、报刊、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作用,力争多渠道发布中医药政务信息,进一步提高中医药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四)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估、监督检查制度,定期对局机关各部门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进行培训、考核和评议,加大对局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