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工作动态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王国强副部长在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工作总结汇报会上的讲话
时间:2007-10-10 00:00:00
在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工作总结汇报会上的讲话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王国强
(二○○七年四月十八日)
 
    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工作总结汇报会今天就要结束了。在过去的一天半时间里,我们对在项目实施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各项目省介绍了试点工作实施以来的情况,其中河南等8个省(区、市)的中医药管理部门进行了大会交流。大家立足当地实际,系统回顾了前一阶段的工作,既谈了主要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也谈了开展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分析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下阶段的工作计划。今天上午,与会同志又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点和难点进行了热烈讨论,对进一步做好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工作小组向会议报告了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疗效评价标准的修订情况,与会人员特别是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临床专家对标准修订工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关专家向会议报告了试点项目临床技术总结,对项目病例数据进行了全面分析,使大家对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临床疗效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我们还邀请301医院的专家向大家介绍了TTM技术的临床应用情况,在中医药与现代科学技术结合方面,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启示。大家普遍认为,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工作意义深远,肩负的责任很重,面临的困难不少,但只要坚定信心、精心组织,坚持科学精神,以落实对艾滋病患者的关怀救治为根本目的,就一定能够克服暂时的困难,加快推进试点项目的实施,不断提高项目实施水平,使更多的艾滋病患者能够得到良好的中医药服务,使中医药在治疗艾滋病中的作用和优势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会议达到了全面回顾工作、广泛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典型、以会代训、总结推广好的做法以及进一步分析形势、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理清思路、明确任务的目标。
 
    下面,我结合大家的工作经验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就进一步做好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开展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工作是中医药行业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客观需要
    艾滋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传染病,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目前,全国艾滋病疫情虽然呈低流行状态,但感染率呈上升趋势,疫情正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对经济和社会的不良影响已经显现,引发了一系列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艾滋病防治工作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艾滋病防治是关系中华民族素质和国家兴亡的大事。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深入疫区,体现了对艾滋病患者的关爱。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务院对遏制艾滋病的传播和流行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向国际社会郑重作出了“五项承诺”,实施了“四免一关怀”政策。党中央、国务院在艾滋病防治工作总体部署中,高度重视中医药作用的发挥。《艾滋病防治条例》提出“鼓励和支持开展传统医药以及传统医药与现代医药相结合防治艾滋病的临床治疗与研究”。《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6—2010年)》中要求“支持开展中医治疗艾滋病临床服务”和“总结中医诊治规律,完善艾滋病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方案”。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等领导同志都对中医药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做出了明确的指示和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也企盼中医药能够在艾滋病治疗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医药参与对艾滋病的治疗,不仅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更是艾滋病患者的期盼。因此,积极开展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工作,是中医药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人民、促进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和广大中医药工作者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做好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工作,把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艾滋病患者的关爱变成具体的医疗行为,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来体现党和国家对艾滋病患者的关怀,体现“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开展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工作为中医药在重大疾病防治中发挥作用提供了契机
    目前在我国,肿瘤、高血压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同时,传染病仍然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新发传染病如艾滋病、非典、禽流感等不断出现。对这些疾病我们目前还缺乏有效的控制措施和治疗办法。在重大疾病防治工作中,中医药应该有所作为,这既关系到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又关系到中医药事业自身的发展。长期以来,中医药学术进展缓慢,理论上没有重大突破;同时,随着疾病谱的变化,中医药学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需要新的学术积淀和理论提升。艾滋病的防治为中医药学术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机遇,使其通过参与重大疾病防治,积极探索总结,争取临床实践和理论上有所突破,这对中医药学术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自发现艾滋病以来,人类在艾滋病治疗领域进行了艰苦的探索,国际公认的西医“鸡尾酒”疗法在20世纪末传到我国,使大量艾滋病人得到了有效治疗。但是,它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如费用高、毒副作用大、治疗限制较多、容易产生耐药性等。据报告,国内抗病毒治疗已经出现数种耐药毒株,这给艾滋病治疗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那么,中医药能不能在艾滋病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可不可以成为治疗艾滋病的重要组成部分呢?
    根据政府间协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从1987年起组织中国中医研究院的专家赴坦桑尼亚运用中医药治疗艾滋病,20年来共接诊病人近万人次,积累了临床经验,初步总结出了治疗方案;在国内一些疫情相对较重的地区,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部分中医药工作者也逐步自发地介入艾滋病的中医药治疗。2004年以来我局会同卫生部、财政部组织实施了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中央财政先后共计投入9000余万元,为近6000名艾滋病患者提供了免费中医药治疗。从目前总结的情况来看,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疗效是肯定的、费用是低廉的、方法是简便的,显示了中医药在艾滋病治疗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力。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实践证明,中医药在参与重大疾病防治方面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三)开展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工作有利于提高中医药的威望和地位
    党和政府保护、扶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不仅是因为中医药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重要的是中医药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方面能够发挥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去年以来,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否定中医的错误言论,我们不仅要用正确的舆论来反击,更重要的是要用铁的事实来证明。我们讲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要靠实践来检验,靠实实在在的临床疗效来体现,让那些对中医药无知的错误言论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实践已经证明而且将继续证明,中医药不愧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国医学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在过去而且在将来仍将为保护和促进人类健康做出重大的贡献。
 
    (四)开展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工作是中医药为人类健康继续做出贡献的重要突破口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人类居住环境的恶化、化学合成药品的毒副作用及医源性疾病不断出现等因素的影响,世界上对传统医学、天然药物日益重视,“回归自然”已成为人类追求健康势不可挡的潮流。中医药学的特色和优势,已广泛引起世界上许多有识之士的兴趣。在艾滋病防治方面,世界各国的医药科学家积极探索运用化学合成药物进行抗病毒治疗,但面对抗病毒治疗的诸多缺陷,人们开始把目光转向传统医药,希冀从传统医药中寻求治疗艾滋病有效方法。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成效向世人显示了中医药强大的生命力,也引起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因此,我们要大力推进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工作,用翔实的统计资料、科学的评价标准、确切的临床疗效,让世界各国的医学科学家信服,让世界各国的人民认可。以此为突破口,使中医药在疾病防治领域继续为人类健康做出重要贡献,让中医药造福全人类。
    艾滋病防治关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和民族兴衰,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因此,各级卫生及中医药管理部门和广大中医药工作者要充分认识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大力推进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工作的深入开展。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