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工作动态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王部长指出: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积极推进中西医结合
时间:2007-10-10 00:00:00

    9月22日,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广州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上指出,中西医并重,是我国新时期卫生工作的基本方针之一,促进中西医结合,是我国政府的一贯政策。中国特色的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道路,应当是现代医药和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传统医药都得到充分发展,广泛应用,相互学习,优势互补,共同进步,服务人民,造福人类的道路,西医药、中医药、中西医结合工作者都应为探索和实现这一道路做出不懈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王国强指出,要全面实现中国特色的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之路,真正实现中医药、西医药两个医学体系的有机结合,还任重而道远,需要进行漫长、艰苦、扎实的探索和实践。对此他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以提高临床疗效为目的,为人民提供更加有效的医疗保健服务。从临床入手,一个病、一个病地加以研究,进一步明确中医药和西医药在各种疾病以及各个阶段之所长,探索在临床临床实践中取其所长、发挥各自优势的实现途径和有效措施,通过专家共识、临床路径、诊疗指南等各种形式,将这些途径和措施固定下来,并在此基础上推广开去,使中西医结合的优势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二是要不断拓宽研究领域,提高研究水平,进一步深化中西医结合的研究。既要重视吸收西医药和其他民族医药的发展成果研究中医药,遵循中医药的规律,把握中医药的特征,探讨理论本质,阐明作用机制;也要重视中西医结合的基础研究,探索、揭示中西医结合防病治病的原理;更要重视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特别是针对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和疑难疾病,探索、提出中西医结合防治的新方案和新方法;还要重视中西医结合方法学的研究以及标准化、规范化的研究。这既是中西医结合自身发展的需要,也对推进中医药的继承与创新以及促进中医药更快地走向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是要以更加包容的精神,进一步加强相互学习,促进团结和谐。包容是相互学习与团结和谐的前提。中西医结合人员之间以及与中医药、西医药人员之间要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加强协作、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互相尊重是互相学习、团结协作、促进结合的基础。互相学习是中西医结合的动力,只有通过互相学习,才能认清自己之短,了解对方之长;只有敢于面对自己之短,认真学习对方之长,才能使两者的优势相加和互补。西医学习中医,要防止浮光掠影、浅尝辄止,要注重遵循规律、掌握精髓、准确运用;中医学习西医,要防止妄自菲薄、固步自封,要注重坚持特色、掌握科技、与时俱进。在学术问题上,应始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鼓励通过不同途径、采取不同方法进行探索创新,努力营造内部团结、外部和谐的发展氛围。

  四是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进一步加强中西医结合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要认真总结中西医结合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经验,不断拓宽渠道,扩大领域,丰富内涵,完善机制,深化层次,提高质量。通过交流与合作,促进各国相互学习,特别是中国中西医结合工作者更要担负起推动中西医结合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责任,同时也要学习借鉴各国在中西医结合领域取得的经验与成果,使中西医结合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丰富和发展,使中西医结合的成果为人类所共享。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