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工作动态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央视网在线访谈解读基本药物制度中药进基本药物目录是我国的一大特色优势
时间:2009-04-13 00:00:00

   
    4月9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许志仁在做客央视网在线访谈时表示,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坚持中药和西药并重,有利于在医改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是我国的特色和优势。
    许志仁指出,这次医改重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比如在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方面,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广中医药“治未病”,即中医药预防保健方面的方法和技术。要求加强县级中医院的建设,在乡镇卫生院设中医科,乡村医生掌握中医和西医两套方法。这次医改在基本药物制度建立过程当中,坚持中药和西药并重。基本药物目录中既有中药的目录,又有西药的目录。另外,在医疗保险方面也要探索有利于发挥中药优势的报销制度,比如公立中医院改革当中,要鼓励探索充分发挥中药特色优势的管理体制。国务院将出台扶持中医药发展的政策,这将作为此次医改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此我们充满期望。
    许志仁说,目前,慢性病、老年病较为常见,所以这次选择基本药物目录时考虑了这方面的问题。这些基本药物在基层医疗机构推行之后,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将起到保障和促进作用,可以引导这些病人选择在基层看病,因为价格便宜,报销比例又高。特别是把中药纳入基本药物目录,有利于基层更好地发挥作用。
    卫生部药政司司长郑宏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基本药物目录都是西药,而我国基本药物目录中有中药,这也是我国的一个特色。目前,中药在基层使用是比较普遍的。最近我接待的世界卫生组织的药物司司长,他对我国制定的基本药物目录当中如何把中药的目录制定好非常感兴趣,也给了很高的评价。希望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能够使老百姓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当天上午,一起做客央视网的还有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医药价格处处长郭剑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许嘉齐、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司长李忠。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为广大网友解读新医改方案中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记者任  壮)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