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工作动态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吴刚在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汇报会上要求确保执行项目不走样
时间:2009-04-16 00:00:00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4月9日在陕西西安召开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汇报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讲话要求,进一步统一认识,明确思路,扎实做好2008年确定的项目,确保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收到实效。
    吴刚指出,各地要提高对农村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把农村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作为农村中医药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手段,高度重视,加强调查研究,健全工作机制,创新管理方法,务求取得实效。要根据《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实施方案》,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项目实施细则,细化任务,具体分工,制定工作时间表。要召开项目启动部署会,加大宣传力度,确保项目县执行项目不走样、不走过场。
    要编写制定省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目录及培训教材。各地要在国家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目录的基础上,制定省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目录,编写培训教材。
    吴刚要求,确定好师资培训基地和基层推广基地,做好培训工作,逐步建立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的长效机制,这是项目的核心内容。师资培训基地一般设在省级中医医院、中医药院校或中等中医药学校。师资培训一定要由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统一组织,集中培训。基层推广基地一般设在县级中医医院或中等中医药学校。基层推广培训方式可灵活多样;要分类分步培训中医人员和西医人员。
    要做好项目执行情况的考核评估工作。各地要按照国家中医药局印发的《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项目目标与要求》以及考核评价指标对项目县进行考核评估,通过考核评估来督促项目县做好项目执行工作。
    吴刚强调,要协调相关部门制定鼓励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和应用的政策。一是协调相关部门,对参加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并通过考核者给予继续教育学分,并发放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合格证。二是要协调相关部门,制定鼓励卫生技术人员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以及参合农民和社区居民选择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的政策措施,将中医药适宜技术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相应目录中,并适当提高补偿比例。
    会上,听取了中西部地区22个省2007年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项目执行情况汇报,对如何做好2008年项目执行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基层特别是农村防治常见病多发病中的优势和作用,从2007年开始,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中西部地区开展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2007年安排了200个县,2008年又安排了1200个县,中央财政投入专项经费共4.1亿元。(记者任  壮)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