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工作动态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国家中医药局确定103个重点研究室387个科研实验室构建中医药创新体系的重大举措
时间:2009-07-10 00:00:00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中医药重点研究室和新一轮中医药科研三级实验室名单日前公布,重点研究室103个,三级实验室387个。这两项工作自启动以来就广受关注,此次名单公布在业内更是引起不小的反响。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负责人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研究室建设和实验室评估是国家中医药局用两种不同的组织管理方式,为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中医药继承创新能力而采取的重大举措。重点研究室和科研三级实验室是中医药科研工作的重要基地,将有力推动中医药科技健康发展。

    探索解决科研组织方式等方面的问题
    中医药科研与医疗、保健、教育、产业、文化等方面工作联系密切,在临床专科建设和医疗保健服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医药产业发展等方面起到支撑引领作用。
    中医药科技工作首要任务是提高继承创新能力,重点是促进特色优势更好地发挥,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满足群众健康需求。然而目前中医药科技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现有科研机构微观管理体制一定程度上不利于中医药科技的发展,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发挥缺乏有力的科技支撑,中医药科学研究缺乏一批高层次的研究基地,缺乏多学科综合研究的机制和环境,缺乏一支高水平专业化队伍,特别是领军人物。因此,急需建立一种高效的科研组织模式,解决制约特色优势发挥的关键问题,使潜在的优势变为防病治病的能力。
    为了探索解决科研组织方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经过多年调研和充分论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出将中医药科研实验室和研究室分别进行管理,一方面通过实验室分级评估工作,改善研究条件,规范实验行为,发展实验技术,提高能力水平,吸引和整合多学科人才、技术、方法和科技资源,开展研究中医,促进中医药创新发展;另一方面通过研究室建设项目来引导大家按照中医的自身规律和特点,整合资源开展中医药研究,发展和完善中医药理论体系并丰富深化临床实践方法,把多学科研究成果为中医所用,为中医自身发展服务。

    国家中医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负责人指出,中医药重点研究室、科研实验室都是国家中医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重点研究室和科研实验室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高中医药科研能力的两项重要举措,也是突出中医药特色、发挥中医药优势的重要抓手,这两项工作既有不同,又密切关联,目标都是提高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实验室的建设有利于提高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的水平,也为中医药现代研究奠定技术基础。建设重点研究室有利于组织各方面的科技资源,形成更加完善的科研体系,促进中医药科技的健康发展。
    重点研究室作为国家中医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遵循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保持和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开展中医药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通过建设重点研究室,将在全国形成一批能够按照中医药规律开展高水平研究的基地,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物和相对稳定的高水平中医药研究专门人才,取得一批对中医药学术和技术发展有影响的重大成果,健全和完善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初步构建符合中医药科学研究特点的微观科研机制和模式,充分发挥科技服务于中医药事业发展大局的作用。
    科研实验室是中医药科学研究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条件之一,是从事科学实验并获取实验数据和证据的场所,因此数据的准确度、可信度直接影响着中医药科研水平与发展,同时中医药科研实验室也是多学科人才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支持中医药研究的场所。

    为理论、临床和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重点研究室和科研实验室主要任务是围绕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针对制约中医药发展的关键理论和共性技术问题,组织开展符合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的前瞻性、综合性及纵深性研究,为理论、临床和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其运行机制是“政府引导,单位建设、专家指导,团队实施,动态管理,持续发展”。
    研究内容为涉及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和瓶颈问题,可具有更强的前沿性和探索性;应围绕支撑发展的重点方向和重点问题,综合集成各学科的研究成果和技术方法手段;应围绕重点研究方向,开展持续深入的研究,实现重点突破。研究取得的成果应能够解决制约中医药学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技术问题,丰富和发展中医药学术内涵,为促进理论创新、临床应用和产业进步提供技术支撑。
    重点研究室要坚持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积极开展成果转化与推广,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有利于突出和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多种运行机制和组织模式。要建立良好的开放机制,吸引优秀的多学科人才,积极组织开展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学术、科研合作,并设立开放课题,形成较强的学术辐射能力。
    基础研究应以产生新观点、新学说、新理论等理论性成果为目标,侧重于在学科前沿的探索研究中取得的创新性的原创成果,或在解决中医药重大科学技术问题中提出具有创新的思想与方法,实现关键技术创新或系统集成。
    应用基础研究应通过产生新方法、新方案和建立新标准等解决应用中的基本问题,侧重于在解决中医药重大科学技术问题中具有创新的思想与方法,或在实验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关键技术创新或系统集成,能够为推动中医药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储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和资源共享。
    应用性研究应以解决中医临床、中药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为主要任务,以创新有效治疗方法、治疗方案及创造新诊疗设备或新药来提高中医临床诊疗水平,或通过创新技术和方法来解决安全用药、中药生产及其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

    处理好与重点学科、重点专科和临床基地的关系
    此前已有中医药重点学科、重点专科和国家中医药临床研究基地,再加上重点研究室和科研实验室,如何区分并处理相互之间关系呢?该负责人解释说,这几项均为中医药继承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有内在联系,又有所不同,应相互促进,共同为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做出贡献。
    重点研究室注重加强中医药内涵建设,研究内在规律及中医药理论体系和继承创新发展问题,以提高临床及产业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它以中医药学科领域为重点,有稳定的科研方向,有稳定的研究团队,使科研成果不断积累、有机集成。实现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
    实验室建设重点在于改善实验条件,规范实验数据及实验行为,提高多学科研究中医的能力和水平,以及利用多学科技术方法为中医药继承创新发展服务,是做“多学科研究中医”的载体。实验室评估是目前中医药实验室分级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规范管理、整合资源的抓手。
    中医药重点研究室和实验室作为中医药科研活动的最基本单元,它们共同为中医药重点学科、重点专科建设提供科技支撑服务。中医药各学科学术的发展又能够促进重点研究室和实验室的研究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高,指导重点研究室和实验室的研究方向;重点专科的发展、临床疗效的提高也为重点研究室和实验室的研究提供了丰富内容,大量的临床实践为研究室和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和依据。(记者 高新军)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