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工作动态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王国强在全国中医药系统甲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要求规范预防 积极救治 加强科研
时间:2009-09-21 00:00:00

   
    9月20日,全国中医药系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就进一步做好甲感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规范开展甲感中医药预防工作、积极参与医疗救治和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将成为下一阶段中医药防治甲感工作的重点。
    王国强对前一阶段中医药在防治甲感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予以肯定。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大陆2/3以上病例采用了单纯中医药和中西医综合治疗。在国务院第80次常务会议和全国进一步做好甲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前一阶段甲感的中医药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明确提出下一步要继续发挥中医药的作用。
    为进一步做好甲感中医药防治工作,王国强提出,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甲感中医药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主动参与卫生行政部门甲感防治工作领导机构的工作,明确职责、落实任务,克服松懈和麻痹思想,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医药参与传染病流行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机制。
    王国强要求各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按照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卫生部组织制订并联合印发的甲感中医药预防方案,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和习惯,组织本辖区的医疗机构规范、适度开展中医药预防工作。同时,加强对公众应用中医药进行预防的指导,加大宣传力度,使公众能够正确、合理、安全地应用中医药方法预防甲感。
    王国强说,中医药应积极参加甲感病例的医疗救治工作。他说,要充分发挥中医药专家的作用,让中医药积极参与重症病例的救治工作。收治甲感病例的传染病院和综合医院的中医临床科室,要充分发挥中西医综合治疗的优势,提高临床疗效,最大程度降低病死率。同时注意紧密结合科研的总体设计,力求临床第一手资料的客观、准确和规范,为进一步开展中医药治疗效果的总结及评价提供依据。
    王国强强调,要加强中医药对甲感的科学防控,就必须做到科学先行,做好顶层设计,临床科研一体化实施。他要求各地中医药管理部门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创造条件、积极协调,组织建立中医医院和科研机构的密切合作,共同攻关,及时为应对当前甲感提供科学、有效的中医药技术方法,在合作中培养和锻炼能够应用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的人才队伍。
    视频会议上,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赵静就北京市前一阶段中医药防控甲感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北京地坛医院及广东省中医院分别就中医药防治甲感工作作了介绍。
    此次会议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第80次常务会议精神和全国进一步做好甲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应对可能发生的甲感新疫情召开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甲感中医药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专家委员会成员出席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医药管理局的相关人员、专家及科室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视频会议。(记者向  佳)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