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工作动态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0-03-03 00: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内容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专栏”(www.satcm.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东里13号楼;邮政编码:100026;咨询电话:010-65927724;电子邮箱:gov@satcm.gov.cn)。
    一、概述
    2009年,我局继续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紧密结合中医药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建设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不断开拓创新,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全面提升中医药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重视信息公开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贯彻实施《条例》,安排部署局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中医药政务公开中的重要问题,指导协调各地中医药管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网站建设
    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对局政府网站进行再次改版,形成以政务公开、实时专题、办事服务为主、互动交流为亮点的新门户,全面、及时、准确地发布中医药信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政策解读、互动交流等更好的服务。
    (三)建立目录系统
    根据《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试行)》要求和规定,结合有关部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引建设经验和做法,开展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建设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实现局政府网站内容高度整合、表现方式统一、资源全面共享,从源头上保障信息公开的规范、有效和及时,形成上下同步、规范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监管体系。目前,已完成前期调研和论证工作,准备进行目录系统的实施。
    (四)加强制度建设
    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国家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等要求,在参考有关部委成熟做法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起草制订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规范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提出公开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明确政务信息公开事项,确定政务信息公开程序和方式,建立协调监督机制和政务公开前的保密审查步骤。
    (五)拓宽公开渠道
    主动公开信息主要通过局政府网站、中国中医药报、新闻发布会、有关报刊、广播电视等形式向公众公开,通过内网网站向局机关工作人员公开信息。同时在局政府网站设置政务公开专栏,积极拓展网上申请、网上查询、局长信箱、公众留言、在线调查、在线访谈、网上政策解读等便民服务窗口,建立信访接待室,扩大网上服务功能,拓宽信息公开形式。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30条,原创信息75条、照片135张,提供网上下载各类电子表格313张,在线调查栏目更新7期。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条;人事信息类1条;法规文件类信息18条;通知公告类信息184条;综合管理类信息29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最新动态类信息3462条。
    (二)公开的形式
    1、政府网站。开设政务公开、通知公告、局长信箱、热点专题等300多个栏目和专题,全面、及时、准确地发布中医药工作信息。增设“科学发展观”、“2009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2009两会”、“中国中医药展”、“中医药行业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临床研究基地”、“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首届国医大师风采录”、“国庆60周年成就展——中医药专题展”、“中医诊疗设备”、“2009年中国—东盟传统医药高峰论坛”等13个反映局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问题的专题,开通《首都市民中医健康指南》电子图书栏目。信息公开专栏浏览量达5万人次,网站点击率140万人次。开展7期在线调查。
    2、内网网站。在局内网网站醒目位置公布住房分配、公务用车、医疗费用、邮寄费用等详细情况;及时公布中央国家机关汽车维修定点厂名单、办公电器采购说明、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中央国家机关内部会议场所名单、中央国家机关会议定点、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品定点采购、各项捐款活动详细情况、各类关于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政策信息等干部职工关心的问题。
    3、新闻发布会。我局2009年共举办了5次自主新闻发布会。5月,《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后,立即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有关情况。6月,与卫生部共同举办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传统医学决议;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首届“国医大师”评选有关情况,并组织媒体对“国医大师”表彰暨座谈会进行报道。10月,与国家民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新闻发布会。11月,发布中医药治疗艾滋病有关情况的报告。
    4、报刊杂志。在中国中医药报等报刊杂志上,及时报道和宣传中医药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公众关注的新闻热点等。
    5、局长信箱。针对人民群众反映较多热点和难点问题,组织会同多部门研究答复。每季度编制《中医药信访简报》,及时通报信访办理以及分析和督办情况。2009年1月至2009年12月31日,共处理群众来信841件、“局长信箱”来信2548件,接待来访97批/116人次。
    6、其他形式。2009年编写《中医药政务通报》9期,《中医药工作简报》1期。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8件,均通过电子邮件申请,全部为信息查询和业务咨询,已全部按时答复。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我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均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意识和内容需进一步深化,有些部门存在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视力度不够,主动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二是规章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未建立。三是信息公开目录系统需要建立健全,需开展工作人员目录系统的操作培训工作,提高工作人员技术能力,规范操作程序。四是便民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局政府网站开展与群众互动栏目还不够多,调查、了解民意内容还需增加。
    2010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工作实际,加快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三类信息的界定,拓宽信息公开形式,逐步扩大公开信息的覆盖面。
    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总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经验,结合中医药工作实际,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工作制度,组织制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规范政务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工作。
    三是开展目录系统操作培训。组织举办局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和目录指引系统操作培训班,增强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提高目录指引系统操作能力,提升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水平。
    四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用。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拓展网上查询、公众留言、网上政策解读等便民服务窗口,加强与群众互动栏目,增加调查和了解民意内容,扩大网上服务功能,拓宽公开形式,便于公众申请、查询政府信息等。
    五是加强督促检查力度。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定期对局机关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考核、评议,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
    六是加强政务公开指导工作。组织起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意见的通知》,对各地中医药管理部门、中医医疗机构信息公开提出指导意见。

 

 

二○一○年三月二日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