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工作动态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张茅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调研时强调科研要为临床服务
时间:2010-07-26 00:00:00

   

   7月23日上午,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调研时指出,要积极贯彻落实医改意见,坚持医院公益性,发挥中医药特色,加强人才培养,改善医德医风,更好地为群众健康服务。特别强调科研要为临床防治服务,以提高临床疗效为目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卫生部办公厅主任侯岩、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新明、医政司副司长赵明钢等陪同调研。
张茅一行参观了医院新建成的医疗综合楼以及煎药室、实验研究中心等地,详细了解了小包装中药饮片使用情况,并看望了住院病人,慰问了医护人员。
    在听完院长唐旭东关于医院规划发展的介绍和党委书记曹云关于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后,张茅对西苑医院在搬迁改建的艰苦环境下仍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保持门诊量平稳增长表示赞赏,对医院在医疗服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给予肯定。他希望医院与有关方面做好协调,尽快落实规划方案,早日完成搬迁工作。
    张茅强调,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重视中医药,提出中西医并重的卫生方针,从中央到地方,都很支持中医药发展,人民群众也都信任中医、喜欢中药,目前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最好时期。希望西苑医院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坚持医院公益性,改革内部管理机制,建立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要支持基层医院能力建设,提高整体水平,这是医改强基层、保基本的重要内容。同时,医院的建设要与区域卫生规划紧密衔接。
张茅指出,中医药特色优势是中医医院立院之本,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治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疑难杂病以及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中医药科研工作不能与临床医疗脱节,必须从人民健康需求出发,为提高临床疗效服务。要认真研究、积极探索“治未病”的方法和途径,加强预防保健,用较低的费用,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张茅提出,要加强人才培养,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按照中医药自身规律,培养建设符合中医药特色的人才队伍。尤其要重视和加强护理人才的培养,提高护士社会地位,扩充护士队伍,以满足医疗需求。通过实行绩效工资、开展业务培训、适当调整服务价格等方式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努力在社会上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张茅要求,要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要在医务人员尤其是年轻人中间宣扬大医精诚、救死扶伤的伟大精神。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西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周文泉等参加座谈。(记者高欣军 摄影巨峰)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