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工作动态  
邮箱 微信
 
 
  (工作动态)  
首页   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司 > 工作动态
凝聚力量,全力实现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十二五”目标
时间:2015-04-29 00:00:00

凝聚力量,全力实现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十二五”目标
——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督导工作在广州开展

    2015年4月29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在广东省广州市开展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建设督导工作,总结“十二五”期间基地建设成绩,交流各地基地建设工作经验,明确下阶段基地建设工作目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各省(区、市)中医药管理部门文化建设工作负责人,及全国48个基地及基地建设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督导工作。
    马建中副局长深刻分析了文化建设对事业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充分肯定了“十二五”期间全行业在推动中医药文化建设做出的突出成绩。通过文化建设,中医药在社会各界接受度得到提高,“取消中医”逆流得到扼制,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对中医药的高度重视,树立了行业的自信心,增强了文化软实力,也是践行群众路线、了解群众对中医药的需求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指出了各基地及基地建设单位在传承中医药文化、提升中医养生保健素养、树立大医精诚职业道德、推动中医药走出去方面的重要作用,并对下阶段基地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完善基地内涵建设,实现基地全覆盖。各省(区、市)要围绕“十二五”基地建设目标,加快推进基地全覆盖,推动基地服务百姓健康。二是要丰富科普宣传活动,扩大基地影响力。各基地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科普活动,把中医药文化宣传工作与百姓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放置在陈列室上的遗产、印刷在史书里的古文都成为百姓获取中华文化的载体活跃起来,进一步增强基地辐射力。三是要严格管理,确保基地任务的完成。承担中医药文化科普人才培训项目的基地要严格按照国家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要求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省(区、市)中医药管理局部门也要加强对项目的监督管理,确保项目资金按时足额到位。
    在本次督导工作中,部分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和基地代表交流了有关工作经验,有效促进了基地建设工作的开展。据统计,2014年基地及基地建设单位收藏展出中医药文物和中医药实物10万余件,整理编撰中医药名人典故、历史传说、轶闻逸事130余部,接待参观群众660余万人次,编印科普资料1018种,培训中医药文化科普专业人员4.8万人次,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活动1873场,现场受益群众8.6万。

 
 
 
 
  Copyright@2006 www.natc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工体西路1号 电话:59957777
版权所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ICP备案:京ICP备16052956号
京公网安备11931045028号  网站标识码:bm73000001